福海稔田:“拆、改、封”三招全面整治“三小场所”违规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蔡碧亿 潘铭山 文/图)4月27日,宝安区委书记姚任率队来到福海街道稔田社区,调研检查该社区创建“无阁楼”社区相关工作。姚任要求,要加快总结推广稔田社区的经验,通过“拆、改、封”三招全面整治“三小场所”违规建设阁楼问题,从源头上治理消防安全隐患;同时要迅速推广5G+智能红外体感无线感烟探测报警器,加强对“三小场所”的安全监管,不断巩固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火线。

遏制火灾事故,创建“无阁楼”社区

稔田社区位于福海街道东北部,面积约0.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67人。现有工业企业252家,出租屋165栋,“三小”场所310家。经全面排查,该社区存在违法搭建阁楼的109家,其中木质和钢铁阁楼搭建15家,水泥钢筋阁楼94家。

据悉,为最大限度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福海街道率先在稔田社区试点,强力对辖区“三小”场所违规搭建的阁楼进行整治,并借助智能红外体感无线感烟探测报警器等科技手段对“三小”场所违规住人和火灾火警进行监测、预警,全力创建“无阁楼”社区。

铁腕整治阁楼,压缩住人空间

稔田社区严格按照区和街道的部署,由社区党委与企业、“三小”场所复工安全防疫工作组双组长统筹,以社区工作站、股份公司、网格办“三位一体”行动为抓手,将社区按照建筑物楼栋划分为10个格,社区党委委员牵头包干整治格内的“三小”场所阁楼。

针对社区109家有阁楼的“三小”场所,福海街道按照“一场所一策”原则,严格执行“拆木、封铁、堵砼(tong)”的标准开展整治,即木质阁楼坚决拆除;铁质阁楼清空所有物品,拆除电线和进出爬梯,钢架封堵出入口;针对混凝土阁楼则采取清空所有物品,拆除电线和楼梯,钢架或砖墙堵塞出入口等措施。

行动开展以来,该社区共拆除木质、钢架阁楼15家,整改率为100%;封堵水泥钢筋及混凝土阁楼94家,整改率为100%。组织209家“三小”场所签订《宝安区“三小”场所消防安全承诺书》,张贴《宝安区“三小”场所消防安全九条措施》海报298份。

借力智能探测报警器,筑牢安全防线

在此基础上,福海街道在稔田社区试点安装智能红外体感无线感烟探测报警器,借助红外和感烟装置,实现24小时全时对“三小”场所违规住人和火灾火警进行监测、预警,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 

据介绍,福海街道在稔田社区试点安装智能红外体感无线感烟探测报警器,借助红外和感烟装置,因场而异智能设置监管时段,对场所内出现烟雾和人员入侵(违规住人)进行监测。当出现烟雾和违规住人时,报警器第一时间通过NB无线传输技术通知监控平台,并用电话、短信、app通知等方式告知“三小”业主、网格员、社区值班人员等,实现智慧防控,有效弥补8小时之外的监管缝隙。截止目前,稔田社区已完成安装智能红外体感无线感烟探测报警器202套。

多措并举促宣传,让消防安全入脑入心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群众安全意识,稔田社区安排专人派发《“三小”场所消防安全九条措施》宣传海报及“严禁‘三小’场所和阁楼违规住人”条幅,并粘贴到门店的显著位置,督促场所经营者、从业人员按照要求做好复工前各项消防安全检查工作,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不仅如此,该社区还组织户外Led屏滚动播放“三小”场所消防安全警示视频,营造良好社会宣传攻势,确保“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