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建议五一就近错峰出游 支招如何做好旅游中的个人防护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25日讯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不少在家里蹲了近3个月的市民,按捺不住想出门旅游,新冠肺炎疫情下,市民能放心地出门吗?出门旅游又该注意什么?记者昨日采访深圳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何建凡,他提醒市民,五一出游尽量就近错峰旅游,同时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少近人堆等个人防护。

“深圳连续多日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全国的疫情也处于平稳状态,出行较安全,但目前仍有零星的输入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市民仍需保持警惕,不可掉以轻心。”何建凡表示,五一假期将至,市民旅游要做好个人防护,市民乘坐交通工具长途旅游时更容易感到疲劳,尽量选择自驾就近旅游。如果市民要选择省外游,需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情况,提前获悉旅游景区防控措施,做足功课避免出行受影响。

出游搭乘交通工具时,何建凡建议市民旅途中尽量减少与陌生人的接触,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戴好口罩,有条件时尽量开窗通风,手少触碰乘客密切触碰的部位,同时注意做好手部清洁消毒。在餐厅就餐时,何建凡提醒实市民可错开用餐高峰,用餐时主动与邻桌保持适当距离,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在酒店住宿时,市民要保持房间开窗通风,不随意串门。“出游时,市民尽量选择户外活动,与他人保持1.5米距离,降低传播风险。”何建凡说,酒店、商超、餐饮店等场所,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强化管理。

哪类人群不宜外出旅游?何建凡表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婴幼儿等高危人群不宜外出旅游。与此同时,当下也是登革热、肠道传染病和流感等传染病高发季节,市民也要做好个人防护。

(记者 罗莉琼)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