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促消费顺风车 宝企订单量增长近200%

宝安区工信局联合京东京喜给市民发消费券,引燃宝安优品销售喷发

电器店内,市民正在选购手机。

市民用领取到的消费券进行消费。

京喜平台上的“宝安优品直供会场”。

“最近,公司的产品上线了京东和京喜平台的宝安优品专区后,搭上宝安区促销费活动的补贴优惠顺风车,销量一直在上涨,我们的工作人员现在每天都忙得够呛,这效果,真是给疫情当下的我们一个惊喜啊!”近日,深圳市法利兰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新进在参加“宝安优品消费补贴”宝安企业家座谈会时,满脸欣喜地感慨道。

活动将持续至6月份,预计可带动5亿元消费

近段时间,宝安区通过京东主站和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提供5000万元的消费券,用户领取消费券后购买宝安辖区内企业生产的优质产品,可直享补贴优惠,成功实现针对辖区企业的精准扶持。据京东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促销费活动于4月15日发放消费券开始,仅一周的时间,就带动京东、京喜平台的宝安商家整体订单量环比活动前增长近200%,还带动了当地更多企业意向参与。截至目前,已经有200多家当地企业向有关职能部门和京东、京喜客服咨询入驻平台及如何参与此项活动。

4月21日下午,宝安区工信局与京东集团联合举办“宝安优品消费补贴”宝安企业家座谈会。会上,宝安知名家电品牌艾美特公司代表反馈,活动前其日均销售额是40万元到50万元,自4月15日参加宝安优品专区活动以来,销售额日峰值达400万元,为此前日均销量的10倍;乳品品牌“卡士”奶企业代表也透露,公司参加活动后其销售额达到活动前销售额的5倍。

自4月15日起,京东主站和京喜双平台7大渠道同步上线“宝安优品”专区,涉及家用电器、数码、电脑办公、食品饮料、医疗保健、生鲜等十余个品类商品。该活动将持续至6月份,预计将带动5亿元消费。京东集团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京东主站、京喜将利用自身双平台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内容营销的优势,帮助宝安制造业企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释放优惠政策,让更多的宝安企业和消费者享受到政府的补贴红利。

外贸型企业受惠显著,半小时销售2.3万单

全球疫情下,外贸型企业的生存受到严重挑战。世界各国都在“撒钱”,我国各地也有针对性地发放消费券,以此带动消费,拉动经济迅速复苏。此次宝安区政府和京东集团合作发放消费券重点帮扶宝安区外贸型企业,也是国内第一个有公开报道的地方政府以发放消费券的形式,引导、帮扶企业出口转内销。

在“宝安优品消费补贴”的帮扶下,深圳市法利兰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利兰)就在外贸受阻的情况下,成功地扩展国内市场。外销占比85%的法利兰拥有自己的工厂,年出口超500万只手表及钟表配件,主要销往欧美、中东、非洲、东南亚等地区。法利兰负责人李新进介绍,他们的外贸渠道除了一些跨境平台以外,主要是通过广州旺角国际钟表城、国内钟表展会以及香港国际钟表展等展会获取订单。但受国际疫情影响,中东、非洲等国际老客户订单都纷纷取消,国际市场订单急剧下滑;国内线下档口及批发交易市场也受到疫情严重影响,广州钟表市场处于半营业状态。李新进的外贸渠道除了极少量的跨境平台客户,其他几乎处于暂停状态,造成了工厂积压近100万只钟表成品及配件。法利兰亟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将这些库存迅速“消化掉”,来换取足够的现金流。在“出口转内销商家扶持政策”的引导下,法利兰开始转向国内市场,并且瞄准了下沉新兴市场。叠加此次宝安补贴活动,不到两周的时间就销售了5万单。最高峰期,通过宝安消费券、京喜百亿补贴、流量扶持、CPS等渠道多管齐下,法利兰仅半个小时订单量峰值就达到2.3万单。经过分析,法利兰的订单主要销往国内四、五线城市,其中乡镇地区订单量急剧增多。与京喜沟通后,李新进决定进一步挖掘下沉市场的用户需求,推出智能手环以满足用户升级的消费需求。

食品企业从赔本半价清仓到销量增幅280%

这场疫情带来的危机,使中小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这个时候,这些中小微企业尤其需要雪中送炭,需要政府部门拉一把。宝安区这次与京东集团联合发放消费券,就精准并及时地帮扶了生产制造型中小微企业。

京喜平台上的“吉侬坡食品拼购旗舰店”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公司于2015年在宝安区注册成立,经过几年努力,公司正逐步走上正规化发展,但这次疫情发生后,公司却一下子面临着危机。吉侬坡运营部负责人翁志立介绍说,1月17日店铺入驻京喜,那时候对疫情还没有任何防备。为抢占年货市场,公司年前还按正常销售计划储备了价值近400万元的商品。但疫情打乱了一切,货品基本都积压在库房,食品保质期较短,需要尽快销售。吉侬坡运营部启动紧急预警方案,2月份开始亏本售卖实施自救,“当时以低于成本价30%-50%的价格出售”。由于人力成本及积压库存,现金流成了最大难题,原本公司有20人,也减员到10人。翁志立甚至做好最坏的打算来应对这场硬仗。没想到最近宝安区的促进消费活动如及时雨一般,让他们的销售迎来了“神转折”。这次宝安区政府和京东的合作,通过政府补贴+平台流量的双向支持,效果出乎他们的意料。活动中“吉侬坡”在京喜的销售占全渠道销售额的70%,销售额增幅达280%。对于未来,整个团队都恢复了信心,据翁志立预计,吉侬坡到6月销售额或许能达到500万元。

如今,吉侬坡运营团队正在转变销售策略,通过保本销售将政府补贴都让利给消费者。在翁志立看来,“止损就是赚”。好转的生意,让他们看到希望,团队人员也从10人迅速增加到20人,回复到正常运转状态,除了应对增长的订单打包出库等工作,翁志立还想借此契机布局公司未来的规模化和转型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林子权通讯员钟浩/文记者宋璐/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