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各街道多举措助力学校复课复学

为了孩子的微笑为了校园的平安

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门口已经设置了出入通道。

沙井中学做好开学前各项防疫措施。

春暖花开,阴霾将散,孩子们也即将挥别超长待机的“寒假”,即将回到美丽的校园。为助力学校复学复课,连日来宝安多个街道纷纷主动出击,或检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或开展疫情防护实战演练,或举办志愿服务帮扶活动,或整治校园周边乱象,为孩子们营造平安有序、整洁安全的校园环境。——编者按

航城街道成立检查组

兵分三路检查9所学校

宝安日报讯(记者金晶通讯员钟文枚甘明彦李文文/图)复课在即,航城街道的各个学校做足了准备。4月24日上午,航城街道出动三个检查组分别前往辖区即将复学的9所学校,对照《深圳市中小学开学前疫情防控措施清单》,以自查加抽查的模式,检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校园周边治安及校园反恐怖防范工作落实情况,为迎接学生返校复课营造良好、安全的校园环境。

据介绍,航城辖区内9所学校将于4月27日迎接高三、初三学生返校复课。目前,各校已按统一要求实施封闭式管理,在校园各处开展卫生整治及消杀行动,做好预防性消毒,配备口罩、测温设备、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设置了临时观察室,并率先落实了体温检测、错峰用餐、指定进出线路等防疫措施,在家庭、学校校门、年级、班级筑起“四道防线”,为师生健康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黄麻布学校将闲置的学生桌椅再次拿出来,充当食堂用餐桌椅,配备消毒桌垫,划分取餐路线,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近距离接触;航城学校全方位做好了准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学复课。学校的校门口拉起警戒线,用栏杆隔开出入通道,学生进校门,老师量体温后,学生还会接受热成像体温检测仪再测一次,确保安全。同时,学校对全体教职工做了应急方面的知识培训,并通过“空中班会”“空中家长会”对学生和家长进行防疫知识普及。

航城街道还将督促各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展“一情一策”式应急演练,确保遇有突发疫情时能科学及时有序处置。

沙井街道筑牢校园防疫墙

实战演练做足准备防未然

宝安日报讯(记者罗裕昭文/图)沙井中学初三、高三近1200名学生返校在即。4月23日下午,沙井中学开展疫情防护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模拟学校师生入校、上课、就餐、放学突发情况,学校按照预案和疫情防控措施进行紧急处置,确保处置人员熟悉流程,临战不慌。

“我们会根据模拟演练存在的一些问题,不断进行研究、不断调整、不断完善,从而确保开学以后,学生顺利复学,疫情防控平稳有序。”沙井中学副校长刘建梅向记者说到。

在校园内,记者看到学校门口设置了四条通道,届时,初三、高三学生将分批进入校园。同时,每处入口均安装了体温监测设备,保证人员快速通过的同时,对体温状况进行精准检测。学生上课的每间教室都会进行定时消毒,桌椅间隔进行了最大化的设置,每个班级都配备了含有备用口罩、消毒酒精、体温枪等在内的防疫包。食堂就餐区域进行划分,并将实施分时段就餐。防疫物资方面,为每位学生和老师提供每人每日两个口罩,宿舍区域设置健康室,应对学生突发的身体状况,在复学准备和疫情防控中,沙井中学做实做细各项措施,确保学生安全。

“我们在开学前特意发了‘致复学前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把我们沙井中学的一日常规的12条讲得很清楚,从学生的起床,到上学,到进校后,以及课室上课、课间活动、就餐、就寝、放学、口罩的佩戴等等,都做了很详细的安排,确保学生身心健康。让学生高高兴兴地从家出发,平平安安地把学上。”刘建梅说道。

燕罗街道别样助力复学

严管严查整治校园周边乱摆卖

宝安日报讯(记者徐迅通讯员李丽云沈浙粤)随着疫情防控形式持续向好,学校开学在即,燕罗综合执法队提前部署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校园周边乱摆卖、超门店经营等乱象,保障“复学复课”期间市容规范、道路通畅。

连日来,燕罗综合执法队组织执法力量,对标尚学校、燕山学校等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晾晒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采取宣传、劝导和依法强制执行等方式,告知相关摊贩、商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劝其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对于多次劝说仍不改正的摊贩或商家,对其进行依法暂扣物品的处罚。截至目前,燕罗综合执法队共出动执法人员96人次,依法取缔流动摊点4个、超门店经营20余家、清理横幅9处、清理乱堆乱放杂物等10余处。

接下来,燕罗综合执法队将继续加强对校园周边流动食品摊贩易发点、易发时段的巡查整治,努力构建校园周边市容秩序常态化管理机制,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安全的学习环境。

福永街道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演练

模拟场景把各种突出状况“演”出来

宝安日报讯(记者张小葵通讯员黄海贵文礼堂)4月21日下午,福永街道凤凰学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把师生返校及在校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状况“演”出来,以“演”促“练”,进一步提高学校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有序开学。第三学区教育办、福永卫生监督所、凤凰派出所、凤凰社康中心、凤凰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及凤凰学校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演练。

本次演练主要模拟三个场景:校门口检测体温出现异常、班级学生午检体温出现异常、办公室教师检查体温出现异常。演练模拟师生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学校立即启动防控应急预案,并及时进行上报、隔离、转运、消毒、停课、跟踪等等应急处置工作的全过程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明确规范了对新冠肺炎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师生返校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提高了师生的防疫意识及信心,为顺利开学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