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多形式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

宝安区职业卫生监督与服务机构名单

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为进一步强化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保障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安全健康权益,疫情期间,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宝安区卫生监督所联合各街道预防保健所将通过线上举办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让市民们了解、认识职业病的危害,宣传防治常见职业病的科普知识。

我国约有1200万家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超过2亿劳动者接触各类职业病危害。今年是《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收官之年。要求建立健全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社会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基本完善,职业卫生监管水平明显提升,职业病防治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救治救助和工伤保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职业病源头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不断落实,工作场所作业环境有效改善,职业健康监护工作有序开展,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得到切实保障;重大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慢性职业性化学中毒、急性职业性放射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职业病监测能力不断提高。劳动者健康权益得到保障。

为此,国家印发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关于在矿山、冶金、化工等行业领域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工作方案,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和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

多年来,宝安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基本职业卫生服务工作,全区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多部门协调配合、用人单位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职业病防治工作体制。2017年,由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的“基本职业卫生服务模式构建及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2018年,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持完成的“基本职业卫生服务与职业病防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2018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介绍,宝安区职业病防治架构健全,区有职业病防治所,街道预防保健所有职业卫生科,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有职业病室,各级从事职业卫生服务人员100多人。2019年,宝安区完成了13种职业性尘肺病、11种职业性肿瘤以及铅中毒、苯中毒、噪声聋、布鲁氏菌病、手臂振动病和正己烷中毒等30种重点职业病进行监测。完成了包含10个重点监测因素(矽尘、水泥粉尘、石棉粉尘、煤尘、苯、铅、1,2-二氯乙烷、三氯乙烯、正己烷以及噪声)等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覆盖15个重点监测行业(非煤矿山开采、冶金、化工、水泥生产、陶瓷生产、耐火材料制造、石材加工、石英砂加工、玉石加工、宝石加工、汽车制造、蓄电池制造、木质家具、五金制造以及电子制造)。

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宝安区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将聚焦于用人单位新冠肺炎的防控和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治帮扶,继续做好重点职业病和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为宝安区的经济发展和劳动者职业健康作出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杨林通讯员朱志良汪亚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