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公安分局:当前受疫情影响 赴港澳游还要再等等

宝安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率队做客本报接听市民热线,出入境、落户问题受市民关注

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在本报与市民热线沟通交流。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张剑峰/文雷小舟/图)“如何办理深户?”“受疫情影响,什么时候可以去香港?”4月22日上午,宝安公安分局副局长黄雄率队做客本报接听市民热线。在接听过程中,民生问题成为市民最关注的问题,不少市民来电咨询有关赴港澳游、深户办理等问题,相关科室负责人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今年春节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内地居民赴港澳旅游签注暂停办理,至今还没有恢复,“宝宝的奶粉已经告急了,什么时候可以去香港呢?”“孩子的疫苗又到接种时间了,什么时候可以过去?”不少市民来电咨询。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邓晓勇介绍,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国家移民管理局工作要求,暂停受理、审批、签发内地居民赴香港、澳门团队旅游、个人旅游签注和香港的商务签注,其他种类的签注可以按照规定受理。对暂停办理期间内地居民持有我市签发的有效赴港澳地区旅游签注、但未能出行的人员,我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在赴港澳旅游政策恢复后,根据申请人意愿免费重新办理相同种类和有效期的旅游签注。请关注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微信小程序,随时了解有关政策的解禁通知。

此外,有不少市民咨询如何入户深圳,这也成为比较受关注的问题。“针对不同的人群,落户深圳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比如符合人才引进条件的,可以向市、区人力资源保障部门申请人才引进迁户。符合夫妻投靠、老人投靠、未成年子女投靠等政策性迁户条件的,可向本市公安机关申请。符合积分入户申请条件的,可以在每年积分入户申请时间内(一般是一季度至三季度)向市公安局提出申请。群众可以关注‘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深微平台)了解各类入户方式的条件及所需材料。”人口科科长邢晓莹耐心地为市民解答有关入户方面的相关政策。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宝安警方自始至终战斗在抗疫一线,副局长黄雄也介绍了分局在疫情防控中所做的工作及努力。“通过市民热线,我们也认识到有很多渠道和方式与群众保持联系,公安部门对群众的服务要提档升级,给人民群众提供涉及公安这块的更好的服务。”黄雄表示,宝安分局要提升工作效能,让宝安的老百姓更有安全感和城市归属感。

■相关新闻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宝安公安分局全力投入阻击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宝安分局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来抓,迅速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开展警力下沉社区“千警进格”活动,统筹做好战疫情、保稳定、防风险、护安全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宝安公安分局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由宝安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柳丹任组长,其他分局领导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外防输入和内防扩散工作。并多次召开局党委会和专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公安机关职责任务,全力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一个疫情防控办公室,十个疫情防控工作组”,24小时实体化运作,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每日开展信息研判,掌握全区态势、通盘指挥战疫。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专班,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检查站、留观场所、商业广场、大型超市、社区等地,就社区排查、体温检测、逢车必查、留观隔离以及单位内部防控开展重点督查检查,有力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1月26日0时,分局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下,全市率先在西部入深高速公路出口、车站、城际线站点、道路检查站等地设立联合检疫站,“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对入深车辆和人员开展联合检疫检查,全力堵住疫情通过交通渠道传播。同时,分局还协调区卫健等部门在全区27个酒店设立医学观察点,协助对境外来深旅客和密切接触者等人员开展集中隔离措施,此外,还组织“三位一体”小组,对涉疫重点人员实行社区跟踪登记、追踪闭环管理,内防扩散取得实效。

分局还组建涉疫情违法犯罪打击专班,由分管局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线上和线下结合严打各种涉疫违法犯罪,及时查处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另外,分局还把维护政治安全置于首位,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造谣煽动、捣乱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分局接到市局转来的涉疫核查人员数量多,核查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为做好疫情发生地人员的追踪核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分局以科技信息化和大数据为支撑,每天一调度、每天一研判,组织“三位一体”小组精准核查追踪。截至4月17日,共走访核查在深涉疫情重点人员13万人,核查市局下发的涉疫情重点人员82430人,为全市内防扩散贡献了关键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凌华 林杰才

你问我答

张先生问:小孩的护照过期了,该如何办理?

回复:可以关注“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在微信预约受理申请,获取深圳护照预约办理入口。按照短信通知,准备好旧的护照、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带着孩子来公安分局出入境办证大厅现场办理。

鲁小姐问:我是省内户口,大专以上学历,但目前没有上班,在深圳租房,已经办理居住证,想办理户口,不知道符不符合条件?

回复:按照《深圳市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身体健康、已在本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未参加国家禁止的组织及活动、无刑事犯罪记录的人员,具有普通高等教育专科以上学历,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可以申请人才引进迁户。符合前述条件的人员,但年龄在35周岁以上,45周岁以下的,按照深圳市人才引进综合评价分值表测评达到100分的,可以申请人才引进迁户。具体人才引进政策可以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咨询了解。此外,如果符合政策性随迁条件、积分入户条件的,可以关注“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深微平台)了解各类入户方式的条件及所需材料。

郭小姐问:我在微信上看到有人散布有关疫情的谣言,还有侮辱国家之类的内容,需要怎样举报?

回复:您可以截屏作为证据,并拨打110直接报警,我们会安排专人进行追踪处理。

刘小姐问:我想了解一下父母随迁入户,需要什么条件?听说每年有随迁指标,需要等多久才能可以办理?

回复:目前,办理父母投靠子女随的条件是被投靠人迁入深圳市户籍连续满8年且仍拥有深圳户籍,属本市家庭户成员。申请人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需同时满足),婚姻在存续期间的,须同时提出入户申请。申请人无参加国家禁止的活动或组织的记录。您可以关注“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深微平台),具体查询该业务的办理须知。申请人提交申请,经审批通过后,按照申请时间统一排队审批,待市公安局发指标。

黄小姐问:我是近期才办理的深户,因为只有深户才可以办理一年多次的香港签注,想问一下我的港澳通行证需不需要进行更换?

回复:如果证件没有过期,就不用更换,可以正常使用,申请一年多次香港签注的费用为80元。但目前,由于疫情原因,签注办理已经暂停,至于何时才能办理赴港澳签注,需要等待国家移民管理局通知,请关注国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小程序。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