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才丨秦英荣:驻守机场观察点80余天 严防境外输入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茜瑜 梁琪琪)外防输入乃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一群“守门人”不惧危险、日夜奋战,联防联控防输入,为深圳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中共党员、福永人民医院兴围社康主治医师秦英荣便是其中一份子。疫情发生后,秦英荣忍痛将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和年迈多病的母亲交由爱人照顾后,主动请缨驻守宝安机场大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一待就是八十多天。

耐心沟通解心结

在秦英荣进驻观察点的第二日,她就发现从柬埔寨返深的21人旅行团中有一人体温,经多次检测结果均显示为38.8°C,另一人有头痛恶寒症状。按照相关要求需立即联系急救中心转诊至定点医院进行检查与治疗。但该名发热患者坚称体温计有误,不肯配合转诊工作。秦英荣经过耐心询问得知,其主要是担心排除感染可能性后该如何返回酒店的问题。秦英荣再三向他保证,若身体情况正常会协调相关车辆和人员接其返回观察点,最终说服他接受了转诊安排。

经检测,转诊的两名留观人员核酸呈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该旅行团的其他留观人员出现紧张恐慌心理,都担心感染上新冠肺炎,还有部分出现腹泻、咳嗽、咽干等不适症状,秦英荣挨个进行心理辅导和健康教育,同时对出现不适症状的留观人员进行检查与治疗。随后,秦英荣又成功转诊了两名发热患者,并将该旅行团的其他成员转送至其他观察点隔离观察。

秦英荣告诉记者部分留观人员由于行动受限,生活节奏被打乱,对隔离观察表示抗拒。有一名留观人员甚至做出欲跳楼举动。危急时刻,秦英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他近距离谈心,告诉他生命的重要性,表示愿意倾听他内心的烦闷与压抑。最终,成功打消了该名留观人员轻生的念头。

贴心周到暖人心

随着境外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境外输入风险不断增大,给机场疫情防控带来不小的压力。为了筑起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严实防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省内各市区对所有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医学观察14天。秦英荣需要对机场转入的留观人员进行去向分流及各市区定点医院接送交接工作。由于部分留观人员为外国人且不懂中文,交流沟通困难。秦英荣便从网上搜索大量的英语、韩语医学词汇语音、翻译,并配以丰富的肢体语言,作出咳嗽、拉肚子等动作。同事们说我动作做得唯妙唯俏,现学现卖的韩语发音也很标准。等疫情结束后,我的外语水平肯定突飞猛进。"秦英荣说。

对于观察点每一个人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哪位患有高血压、哪位有冠心病都记得清清楚楚。秦英荣说:“我都会根据留观人员的不同的需求,在医学监测、药品供给、生活帮助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照顾。”

直面病毒不退缩

随着湖北等疫情重点区域陆续开始解封,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秦英荣主动从观察点转战社区,对返深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采样,筛查出潜在在的新冠肺炎患者,为社区防控进行"排雷”。开展工作前,秦英荣都会核对好“排雷"的名单,准备好采样工具,按照相关指引对检测人员进行咽拭子采集,并耐心叮嘱他们结果出来之前要自觉居家隔离、做好个人防护。采样时,部分检测人员的咽喉受到刺激后,会忍不住咳嗽、吐痰。即使飞沫喷到她的护目镜和防护服上,她也面不改色、毫无退缩。她经常会连续采集一两百个样本,身上的防护服、N95口罩、隔离衣...闷得她大汗淋漓,再加上天气越来越热,整个人像进了火炉一样。工作结束后,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早已湿透了。

秦英荣严谨的工作态度、周到的服务精神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支持和点赞,大家叫她“家门口的守门人”。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作为医护人员,逆流抗疫、直击礁石,是责任,也是义务。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