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座位分隔就餐 科技防控护航健康

升级改造后的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学生食堂。

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校门口提前装好人脸识别无接触测温仪。

提前投资采用透明隔板将学生食堂每张餐桌分隔成4个独立座位;在校门口安装人脸识别红外线测温仪,食堂配备免洗手机器人;4月20日晚6时起实行最严的封闭管理,在外上班的家属不得进入校园。自省教育厅按下复学准备键之后,宝安区有初三、高三年级的学校早做部署,升级防控举措,营造安心复学环境。

A

宝安中学(集团)

强化培训注重指引改造食堂

在复学准备工作中,该集团以属地责任制落实全员培训,并制定测试题,确保师生、家长、教辅后勤、校内住宿人员,全员熟知疫情防控知识、学校防疫要求;除了对全体行政、初三高三教师外,还对后勤社会化人员、校内住宿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分批多次组织教师进行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此外,将全校所有室内场所“关闭空调、门窗通风、不拉窗帘”的规定,列入教学及德育常规检查;提前对食堂完成升级改造,除了设置出口和入口地标指引外,入门处放置体温自动检测门,并重新收集须在校用餐的学生名单,固定用餐座位,采用透明有机玻璃隔板,将每张餐桌分隔成4个独立座位,贴上座位标号,要求用餐者对角而坐,还在隔板上设置了悬挂口罩的小挂钩,方便用餐者。

复学首日,该校已提前安排好专人,在大门不同位置指引学生入校,且组织每个班级通过指定楼梯回班,就餐时则专人引导师生按照预设路线进入饭堂。

此外,初三高三学生复学后,该校将按1:2的比例将班级分散,每个班级可独享一层单边走廊及隔壁教室作为活动空间,且在教室外设定了无接触交作业区和洗手区。

B

新安中学(集团) 联防联控做好卫生清洁工作

为将疫情隔离在校园之外,该集团高中部和初中部强化联防联控,协同社区、社康等部门,做好“三类人员”返深隔离工作,并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师生员工复学前14天以上健康档案,严格排查管控。对于从重点疫区返深未满14天和因疫情目前尚未返校人员,其身体状况实行每天向班级和年级上报制,实施动态化管理,并提供相应帮助。

与此同时,两学部总务处已提前安排对校园供水设施进行清洁、消毒,并进行了水质检测,结果为合格;已按要求,每40—45人设1个洗手盆、每2个洗手盆配1瓶洗手液,并在洗手区张贴“七步洗手法”图示;每间厕所,均放置了擦手纸巾、配备了免洗手消毒液。

此外,该集团进一步加强系统维修保养工作,逐一检修各类电教设备、网络系统、监控系统等;借力高科技,除了配备足量的额温枪外,还在校门口安装了人脸识别红外线测温仪,在宿舍、食堂等场所安装测温门,以实现快速精准测温,同时配备了免洗手机器人,为顺利复学保驾护航。

C

富源学校 错峰返校一日三检分散食宿

自省教育厅发布初三高三学生复学时间以来,富源学校立即开展用气、用电、施工、校车安全等大排查大整治,并对所有的饮用水过滤器等设备全面更换;各个学部亦坚持每天对每间教室、功能室,进行紫外线消毒;适时升级校园封闭管理举措。

为避免大规模聚集,该校决定初三高三学生,分两天(四个半天)返回,每半天回校300人左右,并详细分配班级返校的具体时间区间。

作为一所全寄宿制学校,当下的特殊时期,初三高三学生返校后,第一、第二饭堂同时开放,以便于单人单桌间隔就餐;按4人一间(原6—8人)的标准,为学生提前配备房间;教室或功能室内课桌椅,也将实行单人单座,尽量拉开保持前后左右间距。

此外,该校将晨检制度升级为一天三检,即晨检、午检(由生活教师负责)和晚检(下晚自习后由班主任负责)。同时,严格运动场地管理,老、新校区篮球场同时参与运动的班级数,分别限定为5个、2个,足球场则限定不超过2个班。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赵鑫 巫雪凤 李海平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