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艘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完成演练

深中通道西人工岛迎来重大进展

深中通道西人工岛E1基槽系泊演练。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董永贺 文/图)记者从深圳通道西人工岛中交一航局获悉,西人工岛的建设又迎来重大进展。4月20日,世界首艘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在深中通道E1沉管正式安装的基槽内完成空载系泊演练,标志着一体船相关空载演练全部完成。与此同时,暗埋段开始浇筑,4月21日,CW3-1第二步混凝土浇筑圆满完成。

据悉,一体船系泊演练,即通过缆绳与提前布置在海底的锚系进行连接,为绞移一体船到沉管安装位置做准备。系泊是沉管由浮运到安装过渡的关键工序,对沉管安全稳定及精准对接至关重要。此次系泊演练于4月13日启动,分为标准管节系泊演练和首节沉管E1系泊演练两个阶段。标准管节系泊演练在西人工岛北侧停泊区开展,主要内容包括一体船寸动绞移及单侧缆绳抗流稳船。E1管节系泊演练按照实际系泊带缆施工步骤开展,包括布锚预拉、一体船DP系统/侧推控制稳船通缆、系泊绞移、岛头段带缆、移船绞车寸动演练等步骤。

通过演练,深中通道项目部对施工方案进行了现场验证,施工人员熟悉了作业流程,掌握实际作业需要时间。同时,演练对船舶性能参数进行检测,获取浮运安装相关参数,为首节沉管浮运安装提供数据支持。

此外,西人工岛暗埋段全长175米、高10.8米,具有结构体量大、钢筋密集,高大异形模板较多,大体积混凝土控裂难等特点。目前暗埋段施工已浇筑2万余立方米,完成混凝土方量一半以上,预计8月底前完成施工。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