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顽疾” 提升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

在今年1月召开的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325件,已通过议案建议管理系统完成了网上交办。2月19日,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一一六次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将28件代表建议合并为《关于进一步提升宝安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的建议》,并确定为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重点建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强调了“政府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特别是要注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区人大代表们认为,当前宝安正朝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先锋样板城区的目标奋进,我们更应把“精细化治理”作为城市治理的努力方向,提升宝安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为此,代表们围绕高品质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完成城中村综合整治全覆盖、推动全社会参与垃圾减量分类、持续擦亮“公园之区”金字招牌、巩固污染治理成效、整治交通乱象和停车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的意见建议。

《关于进一步提升宝安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的建议》主要聚焦以下内容:一是聚焦城市综合治理。加大智慧城管建设力度,整合“数字化城管”“管控通”等系统;理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区域;深入开展户外广告治理等整治行动;落实工地扬尘、噪音等污染防治措施;梳理羊台山等公园管养权限;加大“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二是聚焦城中村升级改造。创新城中村社会治理模式,通过“一村一策”等微改造方式,进一步健全城中村基础配套设施;活化城中村古建筑、古民居,凸显文化价值,增强人文气息;深入推进“双宜小村”建设,关注后续管养事宜,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实现社区秩序、面貌等全方面提升。三是聚焦垃圾减量分类。出台区级配套实施操作指引;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建立奖惩机制;构建完备的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系统;加快推进垃圾清运、中转、处理等环节的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厨余、生活、建筑废弃物等垃圾的回收处理、循环利用水平。四是聚焦城市景观规划。高标准打造107国道商圈;研究建设贯通碧海湾、铁仔山等公园的生态连廊;推进“一市一区”连接道路景观提升工程;坚持治水、治产、治城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水污染治理、碧道建设和城市景观。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