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网格“云管理”体系迈向纵深发展

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将新观念变现新职能

福永网格部门工作人员为群众讲解扫码办理业务。

新冠肺炎疫情下,城市网格综合管理作为基层末梢治理的作用和功能凸显,在防疫最吃劲阶段,基层网格队伍承担起人员信息及行程轨迹排查、登记的重要任务,牢牢筑起了社区小区防疫墙。如今战线转移,防疫与复工复产并行推进是当前的重任,城市网格综合管理的效能被进一步深挖与优化。

福永街道在不断完善网格综合管理效能的基础上,不断试水线上学习、管理、服务等手段和功能,并在全区首创的数字福永系统,增加实有法人动态管理功能模块,实现了对同区工作跨格居住的人员信息的关注和追踪,有助于及时进行安全预警。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将“新观念”变现“新职能”,福永正在将网格线上综合管理的鲜明生态特色推向纵深。

网课充电

在线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4月中旬,“福永网格云课堂”第十期线上直播培训准时开课。此次课程主要对房屋编码编制规则进行培训,对房屋编码基础、建筑物编码规则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提高了全体网格员业务素质,规范业务操作,从而全面提高出租屋综合管理水平。

据了解,今年1月以来,“福永网格云课堂”已成功开展四次线上直播培训课程,培训内容包括疫情防控个人防护及居家防护知识、数字福永“实有法人”功能讲解和《深圳市出租屋管理若干规定》等,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福永街道对标形势要求、合理规划设计,以“课时制”替代“签到制”、“答题式”取代“阅读式”,既令网格员及时充能,掌握了专业巡查安全知识,又有效避免了聚集学习,建立了疫情期间化整为零、蹄疾步稳的工作模式。

同时,该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深化完善线上学习平台建设,除保留部分传统PPT、PDF课程外,还广泛引入图文、动画的展现形式,并卓力提炼核心内容,制作“品质化微课程”,为400余名网格员源源不断地扩充能力储备。

“码”上搞定

网格服务进入“扫码时代”

“现在我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合同填写的样板,在家就可以根据范本完成房屋租赁业务的资料填写和网上申报,真的很方便。”家住怀德社区的张先生说道。

新版《深圳市房屋租赁合同书》在今年1月份正式启用,福永房屋租赁管理所将各项租赁业务表格做成样表,并把涉及租赁业务的空白表格形成样表制成二维码,辖区住户只需轻松扫“码”,即可查询下载所需业务的表格及填写样板。此外,该所还通过辖区网格员上门走访,手把手教会业主、楼栋长及承租人扫码查询的方法,并同步将二维码张贴在网格站、楼栋长服务U站,通过楼栋长联合会微信平台、街道政务大厅等进行推送和塔式宣传供群众参考,有效提高了群众规范填写租赁合同的正确率和网上申报率,为实现租赁登记(备案)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以及疫情期间“零”跑动办理租赁业务奠定了重要基础。

事前预警

网格管理让“数据”说话

为加强安全统计、智能分析风险、深度挖掘潜在危害,福永街道研判智慧管理发展趋势,在全区首创数字福永系统,增加实有法人动态管理功能模块,研发福永街道法人数据库与实有人口数据库比对结果推送程序,加强对同区工作跨格居住的人员信息的关注和追踪,架起了辖区法人基础信息数据库与实有人口居住信息数据库之间的数据桥梁,并通过数据比对和碰撞,将现有的14647条法人数据分为绿色信任数据、红色可疑数据、蓝色问题数据,起到了安全预警的重要作用。

在充分发挥城市网格综合管理功能和作用的同时,福永街道不断推进网格管理与网络现代化的融合发展,将越来越多网格管理服务功能搬上网,让网格“云管理”生态体系越发丰富,走向纵深。

宝安日报记者张小葵通讯员孙秀杰林婷婷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