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有备案 电动二轮车也不能上主干道

14日,宝安交警大队接听市民热线解答市民有关疑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文 刘安邦/图)4月15日上午,宝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庄帝海率队做客宝安日报接听市民热线。接听过程中,电动二轮车备案标识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不少市民来电咨询有关事宜,接听热线的民警一一进行了解答。交警提醒,备案标识工作正在试点过程中,已发放备案标识的车主仍要遵守交通规则,禁止在限行道路特别是107国道(宝安段)、宝安大道等城市干道的主道上行驶,出行时务必戴好安全头盔。

据介绍,自4月9日新安街道安乐社区成为全市首批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之一以来,已有1000余位电动二轮车车主主动申请并收到备案标识。备案标识中加装有电子芯片,与市民身份信息一一对应,有助于交通管理。“超标电动自行车处罚较重,安装了备案标识的电动二轮车主不需担心因超标而被查处。”民警介绍,试点中符合新国标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为白色标识,可长期使用;不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发放黄色过渡期标识,过渡期至2021年12月31日。根据国家颁布的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合格电动自行车需具有脚踏功能、最高速度不能超过25km/h、整车含电池在内重量不得超过55kg、电机功率最高不得超过400W、电池电压最高不超过48V。未找到或者购车时未索要发票及合格证的,建议市民到购买车辆的销售门店进行补办,如确实寻找不到发票、合格证或曾经购买点已搬迁、倒闭的,可在“易骑行”小程序如实填报车辆合法来源声明,按不符合国家标准车辆进行备案,发放过渡期标识。

交警介绍,按照计划宝安计划5月底完成备案工作。广大市民可根据所在区域工作安排,自行在微信小程序“易骑行”上通过“刷脸登录、录入个人信息、录入电动二轮车信息、线上线下安全学习、上门服务安装完成号牌”5道程序完成备案,也可向网格员、社区工作站等了解相关情况后备案。“备案后广大电动二轮车车主仍要遵守交通法规骑行,骑行在禁行道路特别是城市干道主道上、未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依然是交警查处的重点。”交警强调,不少车主的安全意识仍不够强,为应付交警检查才戴上安全头盔,但下巴处的绳结并没有绑紧,一旦发生车祸人还没有着地头盔就已经“飞出”,起不到任何保护作用。

期间,还有市民来电反映车辆违停堵塞消防通道等违章问题。市民张先生就表示,位于新安街道的冠城幼儿园门口的消防通道被违停车辆所占据,存在安全隐患。“疫情前经常有交警巡逻张贴罚单,但最近巡逻的频率似乎降低了,导致消防通道被堵塞,希望能继续保持查处力度。”接听热线的交警立即通知辖区中队,加派警力前去查处。

你问我答

黄女士:我住在布心社区,但是APP小程序无法申请线下学习。

回复:目前电动车备案试点仅在宝安区新安街道安乐社区及光明区光明街道白花社区,其他社区实施备案工作将逐步推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所以其他社区的居民目前无法申请线下学习,深圳交警也将及时进行发布。

胡先生:我有两辆电动二轮车,届时可以都绑定在我的名下吗?

回复:按照目前备案试点工作要求,实行“一人一证一车一标识”的管理制度,所以一个人只能备案一辆电动二轮车。

张先生:试点前不久,我刚买了一辆非国标的电动车,到时候能备案吗?

回复:可以。如果是已经在用的电动车为超标电动车,可以申请到黄色的过渡期标识,过渡期至2021年12月31日。过渡期内,建议您购买使用符合新国标标准的电动车并备案。

张先生:备案的费用是多少?

回复:目前试点阶段备案标识20元工本费由区政府承担,物流配送及安装服务费用10元由个人承担。如果您发现快递员索要额外费用,属于违规行为,可以向快递公司投诉。

廖女士:早晚高峰道路拥堵,特别是学校门口寸步难行。我买电动自行车就是为了接送孩子上放学,请问备案后还能载孩子吗?

回复:安装有固定安全座椅的,可以附载一名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

刘先生:我的电动二轮车没有车辆编码是否能备案?

回复:如确实寻找不到车辆编码的,可到社区工作站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实施备案。但需要提醒的是,所有正规厂商出厂的电动二轮车都会在车身印有车辆编码,没有车辆编码的车有可能是三无产品,建议置换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备案。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整理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