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才丨丁梦娜:走街串巷的“排雷兵”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茜瑜 梁琪琪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如同洪水猛兽般肆虐全国,不同的岗位上的人守土尽责,涓滴汇海,汇聚起打赢这场战役的强大合力。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第二人民医院罗租社康中心全科医生丁梦娜便是这抗疫前线的一份子,每天穿梭于社区的大街小巷,挨家挨户上门采集咽拭子样本,严守社区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丁梦娜所在的石岩街道常住人口在宝安区位居前列,且湖北籍居民数量较多,需要一大批有经验的医生对返深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她得知消息后就报名参加“四位一体”防控工作,即以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康中心医生+网格组长为一组,全面落实拉网排查管控各项工作。她负责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采集咽拭子样本,与病毒近在咫尺,宛如疫情战场上的“排雷兵”。

丁梦娜告诉记者,上门采样是一个兼具体力和脑力双项挑战的任务。在采集过程中采集人员需要高度集中精力,操作既要小心翼翼、轻柔,又要快速准确,尽量减少患者呼气排出的气溶胶量,一个流程下来,汗流浃背是常事。且石岩大多数楼房是没有电梯的,有的甚至高达十余层,楼房之间的道路错综复杂,采样人员需要在网格员的带领下对每个小区进行走访,逐栋攀爬楼梯,工作一天下来,膝盖疼痛得不行。走街串巷时遇到暴雨大风极端天气,身穿单薄防护服的医生也只能凭着“一身正气”抵御风寒。即使防护服都被雨水打湿,被冻得瑟瑟发抖,丁梦娜也依然冒着雨、迎着风,坚定地将足迹印上石岩的大街小巷。

严冬过去,春天会如期而至,但战斗还未结束。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大批流动人员将返岗就业,疫情反弹风险增高。为了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丁梦娜所在的社康中心需要在两天内采集完辖区内返深人员核酸检测样本。而当时辖区内已有近500名待采人员,且数量逐日增加。接到任务后,正在门诊接诊的她马上交接好工作,又换上熟悉的防护服,像战士一样奔赴战场,没有一丝迟疑,没有一丝退缩,也没有一刻停歇,冲锋在前,穿戴好防护装备,拿着压舌板利落地采集一个一个的样本。丁梦娜说,那段时间基本上每天工作13个小时,下班后都已精疲力竭,回到家倒头就睡。

早在大年初二,大多数人还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正在社康中心值班的丁梦娜接到紧急召集令:发热门诊急缺医生,需要马上上岗。这位刚过而立之年的医生,毫不犹豫响应号召,奔赴战场。丁梦娜是有着十年党龄的党员,她说:“我是党员,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

发热门诊作为战疫第一哨,承担着排查疑似病例的重任,每天都要接诊大量发热患者,具有较大的感染风险,医护们都需要穿戴防护装备,将感染风险降到最低。“全副武装”后,她的身体就感到浑身不自在,呼吸困难、头晕恶心、闷热难耐之感全部席卷而来,但一想到发热门诊候诊的患者们,她便咬牙坚持了下来。除此之外,丁梦娜还与专家组紧密配合,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仔细做好检测体温、登记信息、询问流行病学史等工作。在接诊过程中,她排除了数十例疑似病人,并将确诊病例安全转移到指定医院就诊。直到发热门诊的工作也慢慢步入正轨,丁梦娜才回到了罗租社康中心。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无论多么艰苦,她也坚信真正的春天会如期到来,丁梦娜说,脸上的每一道压痕,额头的每一道勒痕,都是她的勋章,不停鞭策她——不要停,继续战斗。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