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打造国内首个混凝土区块链平台

宝安区混凝土质量区块链平台。

如火如荼的新基建为宝安“智慧住建”按下了加速键。日前,宝安区召开5G建设工作推进会,到今年8月底,全区将新增基站约4000个,实现5G网络全区覆盖。而在宝安工程建设领域,基于大数据分析、区块链等信息化手段的智慧工地管理已悄然发生。

工地疫情监控系统全覆盖 信息化助力“双线作战”

一手战疫情、一手促发展。如今,宝安区工程项目已实现100%复工,到处是火热的建设场景。如何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管理人员面临着不小的压力,而区住建局开发的宝安工地疫情监控系统让工地人员复工实现了智能化管理。

重点关注的人群分布在哪个工地,负责人是谁,马上都可以联系到,只要出现异常就能关注到底。这个监测系统通过身份绑定,可以直接管控到每一个人,特别是通过关联返深方式,对重点人群和重点项目进行精准排查。一位工程项目负责人拿着手机对记者说,“我们现在通过宝安工地疫情监控系统进行复工人员的疫情管理,每天的数据一目了然,管理起来方便多了。”

今年2月初开始,宝安区住建局携手腾讯公司,马不停蹄地进行工地疫情监控系统的研发、测试和完善,为复工工作做准备。项目名称是什么,总异常人数是多少,这个系统可提供在建工地在岗人员信息采集、统计、预警的线上服务,实现工人端、工地监测端、管理部门端的同步响应和管控,为管理部门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大数据“看好门”,二维码“通行证”。随着工程项目的全面复工,该系统大大减少了一线工作人员的排查压力,实现了疫情管控和安全管理效率大幅提升。

编制“智慧住建”三年发展蓝图 工地最强大脑再升级

宝安工地疫情监控系统只是智慧工地管理的一个侧影,近年来,宝安“智慧住建”的建设脚步在不断加快。

2019年,宝安区住建局编制了“智慧住建”三年规划,不断探索和加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感知等先进技术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中的综合应用。

实际上,这项工作早已开始。去年9月24日,宝安区住建局智慧工地平台正式上线,开启了全区工程建设标准化和智能化管理的新篇章。作为全区建设工程全过程监督管理的综合平台,宝安区智慧工地监管系统涵括了工程建设的招投标、施工许可、工程施工、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内容,主要应用板块包括了企业自控板块、监督执法板块、综合管理板块,建立了一套“点、线、面”相结合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首先,在突出企业主体责任方面,该系统为建筑施工企业量身订制的自控板块包括了危险源标准、危险源识别、危险源管理、危险作业管理,以及日检、周检、月检等安全隐患排查和隐患跟踪等内容。特别是针对危险作业管理,系统做到了关键环节管控。A座电箱地线接地不牢靠、孔桩井口盖板不符合规范要求、有人员未穿反光衣……有这个工地“最强大脑”24小时全面监控,所有不合规范的操作将被实时“抓个现行”。

而监督执法板块的最大亮点,就是一界面多场景,一个版面完成所有监督工作内容,并形成监督检查记录,实现监督执法全过程留痕。系统还开发了手机客户端,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检查时,可采用手机APP直接对发现的问题拍照、选问题描述、记录问题部位。未整改、整改超期的项目还会亮灯,让人一目了然。

“以前的工地监管大多是碎片化的人力监管,需要管理人员定期检查或抽查,而且后续整改容易缺乏及时有效的监督,而智慧工地监管平台让建设工程的监督与管理更加高效和有针对性了。”区住建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综合管理板块也是神通广大,主要包括了标准化、智慧化和远程监督等内容,实现了统一检查标准、统一隐患描述与隐患严重程度标准、统一执法标准。同时,可以进行风险等级自动识别、风险管控自动提醒、隐患治理自动跟踪。有了这双“千里眼”,工地的一举一动尽在掌握。

智慧工地监管系统的上线,推动了宝安区工程建设监管方式的转型升级,实现了关口前移、标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开启了宝安“互联网+工程安全监管”新模式。

而根据全市住建系统的统一部署及宝安区住建局“智慧住建”三年规划,宝安区住建局与城安院合作对智慧工地监管进行全面升级。

据悉,宝安智慧工地监管系统在保证了原有的智慧化、标准化的基础上,吸收了城安院与住建领域合作开发的经验和设计要素,主动对接省住建厅起重机械管理、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管理、深圳市实名制管理、深圳市建设工程智慧管理等平台,更精准便捷获取各项目的起重设备等重大风险源、管理人员及务工人员的实时数据,为建筑行业进一步精细化管理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区住建局正在与区工务署共同开发政府工程质量安全管控平台。该平台将工程建设过程的进度管控、支付管控、质量安全管控落实到具体实施人,将协助区工务署及各街道进一步落实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政府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

探索区块链技术建设监管新路径

打造国内首个混凝土区块链平台

如何做好智慧系统功能拓展?作为宝安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一次重要探索,区住建局紧紧抓住区块链前沿技术的发展机遇,以强化混凝土信息溯源管控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支撑建设工程质量监管的新路径。

今年1月9日,宝安区混凝土质量区块链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国内首个针对建设工程混凝土溯源开发的区块链平台,迈出了区块链技术对混凝土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监管的第一步。

据了解,宝安是混凝土供应大区。截至2019年底,全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已达24家,2019年预拌混凝土产量超过1300万立方米,约占全市预拌混凝土产量的30%。即使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宝安混凝土供应链也没有间断,保证了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进程。

如何做好混凝土的质量管控工作?去年11月,在市住建局指导下,宝安区住建局和腾讯公司组建区块链平台研发团队,专题研究区块链技术在住建领域的落地应用。经过一系列技术攻关之后,研发了“宝安住建混凝土质量区块链平台”,成为国内住建领域的首创之举。

区块链平台在混凝土溯源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管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据介绍,搅拌站、工地上链之后,传统手工时代的建设工程管理流程可以进一步优化,如混凝土配送过程中将用微信扫码或人脸识别取代手工签收,从而效率大幅提升。同时,作为住建领域首个由政府部门主导的联盟区块链项目,该平台可有效发挥政府监管行业的职能作用与市场自律相结合的制度优势,不仅从根本上解决混凝土交易信息可篡改、质量信息难溯源的问题,而且突破性地联动建材工业、搅拌站、工地等建筑产业要素,将建筑行业的全产业链条纳入建设主管部门监管范围,极大地提升建筑行业的监管水平。

除了混凝土行业,还有更多建筑行业已经准备好拥抱区块链。据悉,区住建局将通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感知等先进技术应用,不断拓展系统的人员管控功能、商品混凝土质量管控功能、预制构件质量管控功能、危大工程管控功能、安全隐患排除整治管控功能、安全文明措施费管控功能、质量安全样板引路服务功能。新基建下的智慧工地将更加令人期待。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