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清明节为松山墓园内每个墓碑敬献鲜花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陈美冰 钟碧珍)4月4日,又至清明。每逢此时,人们都会通过祭扫缅怀亲人,寄托哀思。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余波未尽,为减少疫情期间市民出行,避免墓园人群聚集,燕罗街道松山墓园管理处按照省市区的要求在清明期间关闭墓园,以另一种文明的形式守护平安清明。清明节当天,该墓园对安葬在园区的7000余座墓位以及深埋点逐一进行清扫、鞠躬默哀、并敬献鲜花,以文明环保的方式代替市民祭扫,传达家属对逝者的哀思。

“受疫情影响,由于暂停现场祭扫后,为满足群众疫情期间祭扫亲人、缅怀亲人的需求,也减少人员聚集,我们经过商讨,决定开展包括清理一次环境、组织一场仪式、敬献一枝鲜花、开放一个网上平台等服务市民的特殊时期举措,既避免交叉感染又能满足群众特殊时期的祭祀需求,弥补不能到场祭扫的遗憾。集中代祭扫活动均限于墓园工作人员参与,且均为公益性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松山墓园负责人讲到。

据了解,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祭扫服务的通知文件精神,从3月13日起,燕罗街道办暂停松山墓园群众现场祭扫服务,并在墓园入口开展清明祭扫劝返工作,同时发布松山墓园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管理措施,通过人性化服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群众祭扫服务管理工作。截止目前,已悬挂横幅30条、展板宣传12个,张贴暂停祭扫活动宣传海报1200张,发送公益短信提示21400条,在社区家园网发送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倡导网络拜祭宣传信息12条,浏览量达20460人次。除在“i深圳”、“粤省事”进行网上祭扫外,松山墓园管理处还搭建燕罗松山墓园网上祭扫平台,家属可自主通过平台进行“云献花”“云留言”及弹幕追思,以示对故人的凭悼和怀念,截止发稿,参与网上祭扫人员累计3336人。

疫情期间,避免扎推聚集,减少感染风险,保证自己和家人健康,是对家庭、社会负责,也是对先人最大的尊敬。在市民陈先生看来,“缅怀亲人,在乎的是真情实感,无关“豪华”祭品与祭扫方式。从“万语千言付纸钱”到“‘云’端追思代祭扫”,祭扫方式虽异,但贵在心意,重在文明。”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