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城街道鹤洲社区有了新“家” 将更好推进现代化社区治理

航城街道鹤洲社区新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扬 刘会臣 甘明彦)4月2日,航城街道鹤洲社区新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开门营业,同时揭牌的还有鹤洲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及鹤洲社区群众自治组织共商共建议事会。从2019年开始,鹤洲社区党委喊出“打造红旗党委建设美丽鹤洲”的口号,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现代化社区治理取得扎实成果。社区建设案例于2019年12月荣获南方日报社“最具群众参与度案例奖”。

航城街道鹤洲社区新党群服务中心

打通社区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新党群服务中心从2019年4月18日开工建设,历时一年建成。新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为引领,以公共服务为核心,是集引领群众、服务便民、宣传教育、360°党建阵地、休闲文化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中心建筑面积约为1843平方米(实用面积约1651平方米),其中面向群众服务的场所约1403平方米,占建筑面积的85%,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让每一个社区群体都能享受到社区发展带来的贴心、暖心服务,真正打通社区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新建成的鹤洲人大代表联络站一角

党建书吧

2019年3月1日,经区人大会议决定,同意鹤洲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正式成立,负责联络鹤洲、九围和黄麻布三个社区,设有一名站长、一名联络员,成为联系辖区群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解决民生的重要桥梁。目前,站内有市级人大代表1名,区级人大代表10名;男性代表8名、女性代表3名。通过代表议事会,至今已推动解决黄麻布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打通鹤洲耀文路断头路等多个问题,正在调研黑臭水体治理情况、鹤洲社区北五路周边群众出行难问题。

社区党委完善基层自治组织共商共建议事机制,成立了老年人互助协会、养犬协会、工业园区自治组织、三小场所自治组织等10个社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覆盖了民生服务和社会管理两个领域,为各类群体及“三小场所”、工业园区、楼栋等主体搭建更多共建共享平台,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矛盾调解、权益保障渠道,提升居委会自治能力和服务能力。

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齐头并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鹤洲社区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前部署、迅速行动,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完善卡口工作、实现全封闭围合管理、设立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岗等,积极创建“无疫小区”。五个城中村和一个统建小区被区住建局评为“红榜小区”,在全区通报表扬。

社区有工商企业数2460个,三小场所数823家,出租屋数391栋(2万多间套)。社区党委坚持防疫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辖区内未发生公共安全卫生事故,加强“三小场所”排查和整治,对326间阁楼安全隐患整治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