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在凤凰社区创建“无疫小区” 开展十大“战疫行动”

开展健康生活伴我行宣传,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主动配合防疫排查检测。

“战胜疫情,建设健康文明幸福家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13日上午,福永街道在凤凰社区岭下东区举行简短而隆重的创建仪式,依托十大“战疫行动”,力争把岭下东区创建为“无疫小区”,带动辖区各个小区全面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据悉,疫情期间,凤凰社区党委切实担负起基层治理的核心引领作用,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筑牢疫情防护墙。疫情发生至今,凤凰社区未出现一起确诊或疑似病例。

当天的仪式现场还为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清扫清运保洁人员、爱卫消杀人员、义工代表送上了慰问物资及防护用品。

十大“战疫行动”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疫墙

凤凰社区岭下东区位于凤凰山脚,11万平方米的围合式城中村小区里有214栋住宅楼,常住人口有383人,外来流动人口10000余人,小区管理服务压力较大。

在抗击疫情这场战斗中,凤凰社区党委切实发挥出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中的核心引领作用,统筹领导全体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同时联动社区楼栋长、网格员、企业、志愿者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为社区小区筑牢了安全防疫墙。2月3日,凤凰社区10个小区(城中村住宅区)就全部实施了“升级版”的围合式封闭管理,仅保留8个进出口。岭下东区也仅留1个进出口,街道、社区派驻人员24小时三班倒对进出车辆及人员进行严格的登记、测温、信息排查等工作,小喇叭24小时播放防疫知识,“五位一体”工作组逐户开展“敲门行动”,全覆盖做好宣传教育、排查登记、人员管控、病毒消杀等工作,把防控措施全面、具体、深入地落实到楼栋、家庭,贯彻源头管控,将疫情在一线阻隔。

得益于强力迅速的防控措施,疫情期间,凤凰社区未出现一起确诊或疑似病例。福永街道在全面总结提炼凤凰社区防疫措施的基础上,明确从即日起至疫情结束,分三个阶段组织开展清洁家园、健康生活伴我行、拒绝野味从我做起、家庭同战疫、守护心灵、守望相助、战疫先锋志愿服务、党群服务打造成抗疫服务中心、“三小”场所平安复工、关心关爱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十大“战疫行动”,进一步筑牢社区小区安全防疫墙,把岭下东区创建成健康幸福的“无疫小区”。

推动新时代基层治理更文明更高效

防控措施是否得力、防疫成效能否经得起检验,治理效能是关键。“下沉队伍捆绑作业的新时代基层治理模式在这次防疫大考中发挥了大作用。”凤凰社区党委书记文勇勤认为,这次防疫“实战”突显出宝安新时代基层治理的优势和能力。

据悉,自2018年以来,福永街道积极贯彻落实宝安区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建设部署,不断夯实下沉队伍捆绑作业机制,引导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搭建老百姓共建共享平台,提升群众的家园意识、责任意识,引导居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模式走向成熟。截至3月15日,区、街道共对凤凰社区下沉人员47人,在这次防疫大考中,下沉人员扎根在基层,与社区人员搭班做实事,小岗位发挥了大作用。

将凤凰社区岭下东区创建成“健康家园·无疫小区”是福永街道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更文明更高效的又一个全新探索。创建期间,作为城中村住宅区的岭下东区将继续广泛发动辖区居民群众及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实现治理更文明、管理更精细、服务更精准。

“疫情防控经验要转化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建仪式上,街道相关负责人强调,福永街道将以创建“无疫小区”为出发点,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把基层治理做好做优做细,以高效的现代化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筑牢社区小区安全防疫墙,守护福永居民群众的健康和平安。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陈志文 文礼堂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