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街道碧头社区党委书记蔡植森:社区“领头羊” 总在战疫最前线

蔡植森(左一)在卡点为过往车辆驾驶员和乘客测量体温。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松岗街道碧头社区战疫最前线总能看到一个身穿红马甲、身材偏瘦却活力十足的身影,他就是该社区党委书记蔡植森。他用脚步丈量社区的每个角落,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利用流动广播车、横幅、海报、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方式做好宣传教育,让防控知识走进居民群众的内心;为居家留观人员提供暖心代办服务,引导群众不走亲串户、不聚集聚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社区“领头羊”乐当红马甲志愿者

“有什么需求你就打电话,或者在微信里说一声,我们帮你买来放在家门口,你们放心,有需求我们尽量满足。”这是疫情发生以来,碧头社区党委书记蔡植森与居家留观群众的日常对话之一。抗疫工作开展一个多月来,他几乎每天晚上都是12点以后才能休息,时常半夜手机微信提示音还在不停地响着,有几次躺下刚睡着就被电话叫醒。“我不敢把手机调成静音模式,就怕晚上睡着了听不到电话铃声,万一有紧急情况,这样也不会耽误。”蔡植森说。

根据上级部署,社区“两委”、专职工作者、社康中心医生、网格员组成“三位一体”成员,每天定时对从疫情发生地返深后居家留观的人员测量体温。通过微信、电话与居家留观人员沟通,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蔡植森和工作人员一起“扫楼”登记检查住户情况、为居家留观的外地返深居民送生活物资、重要卡点执勤、市场检查等,他不仅是社区书记,更是一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

助力辖区242家企业全部复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企业复工复产又成为当前另一个要事。蔡植森作为社区一把手,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抓社区经济。为了帮助企业在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尽快恢复生产,他走访了辖区所用工业园和一些重点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多方协调帮助解决问题。目前,碧头社区242家企业全部复工,返回职工21231人。

随着复工人员增加,社区疫情管控风险也随之加大,从2月中旬开始,蔡植森组织碧头社区工作人员对进出社区人员、车辆实施登记发卡,凭卡进出。社区仅留2个出入口,对进出社区、园区的人员、车辆执行24小时登记,为了减少因人员检测等待排队的时间,社区推行了“行人临时通行卡”,居住和工作在社区的所有人员疫情防控期间用“行人临时通行卡”进出社区,方便识别外来车辆和返回社区人员,目前通行卡发放3万多张。

“都是我们企业当前最需要的,真是雪中送炭!”为了做好园区复工企业的防疫工作,碧头社区工联会在2月中旬就设立10万元防疫资金,采购1000升84消毒液、2000个医用口罩、500升酒精消毒液和1000套防疫宣传海报发放给园区复工企业。

蔡植森说,碧头社区工作站主要是联合街道安监、劳动、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现场查验各复工企业的防疫方案、保障措施、后勤管理、工厂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仔细查看员工体温测量记录、防控物资分发记录、食堂就餐情况、企业消毒情况,员工晚上活动情况等,并组织各企业党群组织干部在园区进出口宣传发动,在园区各醒目位置悬挂横幅,给工友发放疫情知识宣传资料,利用移动宣传车在园区巡回宣传,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唐复军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