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信局和区人力资源局昨日接听市民热线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辉等做客本报接听市民热线。

昨日上午,区工信局和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宝安日报“市民热线”,通过接听热线电话29950000与广大市民群众介绍宝安区目前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讲解了宝安区为抗击疫情出台的相关政策。

宝安区有76.7万户商事主体,其中制造业企业约5.1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685家。自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宝安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防疫工作部署,迅速采取有力行动,全面加强企业疫情防控,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据统计,截至3月10日,宝安区复工企业总数已达50052家,复工总人数达139万人。其中,工业500强企业已经全部复工,36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3591家,复工率97.34%;“四上”企业6032家,复工4595家,复工率76.18%。

热线电话接听时间一开始,市民李先生就来电询问,目前省内一级响应已经解除,但疫情的影响还在。他担心企业受疫情影响,一直采用远程线上办公,打算近期组织员工返岗正式复工,想问一下当前针对企业开工还有什么防控要求。区工信局副局长杨辉告诉他,目前宝安区采用企业复工“自查公示告知制”,企业自查“四个到位”“七个一”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由企业填写签署《疫情防控自查公示表》,在企业(厂区)门口张贴公示,并告知属地街道办,即可复工。街道办在接到企业告知后,将于2天内上门指导服务。就具体防控要求而言,“四个到位”是指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在“四个到位”的基础上,宝安区提出了细化落实的“七个一”标准,即成立一个由企业高管任组长的防控小组,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全面摸排,每天组织全体员工测一次体温,每天为每一名员工配备口罩,每天至少进行一次清洁消杀,每个企业准备一处隔离场所,企业食堂建立错峰用餐制度,便于企业逐条对照落实。

宝安的劳务工人主要靠外地输入,受人员返回延迟等因素影响,现在企业还普遍存在人工缺口。市民陈小姐来电提到,当前她的企业员工返岗率不到60%,招聘新员工也存在压力,产能恢复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请问政府有什么帮扶举措?区人力资源局人员告诉她,根据《深圳市宝安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宝安区还出台了配套实施细则《关于印发〈宝安区人力资源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补贴措施实施细则〉的通知》,对于宝安区疫情防护专车接送员工返岗复工给予车费补贴。根据规定,搭建企业用工对接平台,加强和外地劳动部门对接,支持企业以“点对点”接送方式组织员工返深,对企业使用专车从疫情相对平稳地区接送、招聘员工返岗的,按省内1000元/车次、省外3000元/车次的标准予以补贴。

■你问我答

1

我们是宝安区的一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响应政府号召,加大力度投入了生产设备,请问像我们这类的企业可以申请什么补贴?

答:为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宝安区印发了《深圳市宝安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里面有针对防疫物资生产原材料补贴的项目,对具备资质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检测试剂、消毒杀菌用品、红外体温计、测温枪等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采购的生产原材料,给予实际采购金额的20%、最高100万元的补贴。

同时,针对设备采购,按照《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鼓励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扩大技术改造投资,2020年2月1日至3月31日购买的设备,按不超过设备投资的50%予以资助,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2

现在上下班都能感受到路上的车流显著增多了,可见现在企业复工情况还比较好,想了解当前宝安区整体复工情况如何?

答:目前宝安企业复工的总体情况还是比较好的,不过也存在一些困难,最突出的就是缺工人。为支持企业以“点对点”接送方式组织员工返深,宝安区对企业使用专车从疫情相对平稳地区接送、招聘员工返岗的都予以补贴。前一段时间中小企业普遍反映,防疫物资特别是口罩在市面上难以买到。区委区政府对此问题高度关注,组织向企业和个人免费发放口罩,在深圳市每天向市民发放20万个口罩的基础上,宝安区第一批向企业和个人免费发放口罩100万个。同时,积极发挥宝安产业大区的制造优势,推动有能力的企业进行转产,使防疫物资紧缺局面得到根本性缓解。此外,上下游产业链还有待进一步复苏。

3

请问宝安在金融服务方面,还有没有其他一些特色金融产品供企业选择?

答:针对企业房租问题,区工信局联合宝安43家金融机构发布了租金贷、“抗疫”周转贷、复工贷等100款抗疫专项产品,增加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多举措加速纾困抗疫中小微企业。其中,“租金贷”的推出广受园区和企业欢迎: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的租金压力问题,银行和产业园区加强合作,由银行提供4.35%的年利率贷款,叠加市、区、园区三方贷款利息的补贴,确保企业最终享受不到1.1%年利率的租金贷款;同时保证银行接受企业申报后,48小时内审结贷款。

4

受此次疫情影响,我们公司复工延迟了,但企业运营成本却没有下降,目前资金比较紧缺,请问政府能否帮忙协调进行融资贷款?

答:为缓解企业资金难题,宝安区打出了金融服务的“组合拳”。一是开展贷款贴息;“撑企十条”明确提出,对企业在2020年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获得银行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按其6个月内实际支出利息的50%给予补贴,单家企业补贴最高30万元。区工信局采用与区金融超市入驻银行合作模式,有关贷款信息由银行收集,企业无需申报、提交材料,实现企业“零跑动”,极大地简化了项目流程。对象上,不设门槛,面向全区房地产、金融或类金融以外的所有企业,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补贴额度上,直接按6个月内实际支付利息的50%补贴给予最高30万元补贴。二是推荐企业列入专项再贷款名单情况。为了积极帮助宝安区企业申请列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名单,区工信局向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报送了65家防疫物资生产及其上下游企业、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企业名单,并发动313家企业自行申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一。预计入库的企业可享受3.15%~3.85%的超低息贷款和相关贷款利息补贴政策。三是充分发挥委托贷款资金池效用。为了让更多企业获得过桥资金帮助,“撑企十条”规定将委托贷款资金发放对象扩大至区内“四上”企业、国高企业。政策发布后广泛地受到企业关注,已受理18家企业过桥资金申请,其中有效申请12笔,累计申请金额1.3亿元,目前已发放贷款2000万元。四是多渠道、全方位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开通了抗“疫”银政合作绿色通道,3月6日首创开通融资对接直播间,极大地提高了融资效率。如近期区内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已有6家企业快速获得银行贷款总计5200万元。

■本版文字: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通讯员 邹隽

■本版图片:宝安日报记者 宋璐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