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街道团工委为最美“逆行者”再次补充“弹药”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许盼)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3月11日下午,松岗街道团工委为辖区社区联防联控战疫志愿服务队、青年战疫突击队发放500件冲锋衣,进一步充实一线工作人员战疫防疫物质,为这群最美“逆行者”再次补充“弹药”,送去关心和温暖。

“风吹人不动”,通宵值守严管控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松岗街道各社区防疫卡点轮班驻守着不少青年突击队员和志愿者。张日鹏是松岗街道楼岗社区联防联控战疫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也是楼岗社区工作站的一名团干,他和社区一线工作人员一起,放弃休假,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卡点一线,他的工作是对来往的人员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测量体温、记录信息、给群众送上疫情防控热心提醒,这些“例行”工作他早已烂熟于心。设在重点路口的帐篷就是他和防疫卡点工作人员的临时办公室。“刚刚来的时候条件稍微艰苦些,晚上执夜的时候帐篷里透着风,还下着毛毛细雨,对于通宵值夜的同事来说,真的好冷。”张日鹏说到,“好在社区后勤保障及时,军大衣、棉被、宵夜等防疫物质都补给上了,还有热心的市民给我们时不时送一些姜茶、糖水等宵夜,暖胃更暖心。”

这几天,随着冷空气再次来临,松岗街道团工委第一时间为辖区奋战在一线的4支青年战疫突击队、13支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送上冲锋衣共计500件,让他们保护好自身的同时更好的在一线冲锋。

“隔门不隔心”,入户排查暖人心

松岗街道松涛社区工作站党支部党员林道春和松岗街道第四党支部入党积极份子蔡浩文同志,以“传帮带”的形式加入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毅然奔赴松涛社区,投入防疫抗疫第一线。

“您好,我是社区联防联控战疫志愿者,请问最近有接触过武汉或湖北人员吗?”“请问家中有人感冒、发烧或者不适的吗?”……这是社区联防联控战疫志愿服务队挨家逐户入户走访的开场白。随着重点管控的解除,他们投入到疫情大排查工作中,登记居民信息、了解外省旅居史和接触史、走访居家观察人员、递交告知书、签订承诺书,并反复叮嘱做好疫情防护、时刻关注自己身体状况。

松涛社区位于老城区,辖区内楼梯住宅为主,为进一步做好入户随访排查工作,准确传达各项防疫政策,他们一层一层的爬楼梯,穿过一个一个巷道、路口,用真情感染着社区居民,化解着不理解与抱怨。

“日行几万步”,防疫宣传靠走路

“一边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张贴深圳公安郑重提示等海报、单张,一边做好每天小区进出车辆人员的核查登记工作,发放车辆临时通行证。同时,在社区防疫卡点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广播,发放各种宣传资料,确保抗疫防疫家喻户晓。”溪头社区青年团干王海钦和王金城在得知社区联防联控战疫志愿服务队召集志愿者后,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加入到战疫志愿服务队中,冲锋在前,用亲切热情的话语温暖社区群众的内心。“劝返来往车辆、宣传防疫知识、登记人员信息、测量来往人员体温,我与战疫志愿服务队成员一起,最大化的排查。我只是抗疫战中渺小的一员,所能做的也有限,但我也想通过自己绵薄之力,守护万家灯火,保护一方平安。”王海钦说到。

为了让抗疫和志愿服务“两不误”,花果山社区团委副书记黄伊婷利用自己的“非值班”时间在社区协助做好防疫工作。她深入社区,张贴疫情防控通知,号召居民疫情期间不串门、少去公共场所、取消聚餐;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用充满电的高音小喇叭走街串巷“硬核喊话”,阻止人员聚集,给小吃店、饭店等场所发放禁止堂食的通知。

无论是劝导戴口罩的小事,还是耐心细致登记进出人员信息的繁杂工作,青年战疫突击队们都兢兢业业,将各项防疫工作落到实处,不叫苦不叫累,全力以赴分工配合,为的就是挡在疫情最急需的关口给社区群众以最安心的保障。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