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各社区党委发挥基层治理优势 织织密宝安防护网

燕罗街道山门社区女子网格巡查中队。

福永街道福围社区工作人员派发防疫物资给下沙南片区楼栋长。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宝安区各社区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急动员,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统筹、联动、管理、服务”职能,用疫情防控工作检验“实时泛在善治”的基层治理成效,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起坚实屏障。

发挥统筹优势,强化政治向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区各社区党委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强力领导、统筹调度,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动员社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区124个社区的“两委”班子成员带头放弃春节休假,广大党员干部也迅速到岗到位,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即时进入战斗状态。

在新桥街道新二社区,党委全体人员分批到新二旧村、新二新村、辖区工业园等重点防控点挨家挨户张贴通知,对返深的居民进行登记,统计辖区流动人员去向、所乘交通工具,并详细了解每位居民的来往轨迹和身体状况,严格做到“七个到位”,即:宣传引导到位、排查管控到位、隔离救治到位、社会防控到位、医院防护到位、物资保障到位、群防群治到位。西乡街道河东社区党委迅速行动,每天通过各种载体宣传抗击疫情标语,形成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局面。特别是社区居民无论走在小区出入口、街头巷尾,还是在每一个小商店,都可以看到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喇叭,听到各种各样的宣传内容。

发挥联动优势,强化组织同心

在防疫攻坚战中,宝安各社区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联合网格、经济、公安、城管等部门夯实防疫统一战线,细化工作职责,压实政治责任,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同时联动居民委员会、工作站、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群团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以及各类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动员辖区所有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请出示身份证或驾驶证,扫码登记才能进入。”“请配合测量体温。”社区出入口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各社区党委发挥联动优势,在各社区出入口设置测温点,由区职能部门、国企单位下沉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保安员等24小时值守,对进入社区的车辆、人员进行排查登记,逢人必测,逢车必检。第二道防线是栋楼的进出口,各个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楼栋长、网格员值守,测体温、核信息,为社区居民过滤风险隐患。

去年,宝安区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住宅物业小区治理工作,建立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小区党员和居民业主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小区治理结构。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建引领住宅物业小区发挥了大作用。

“目的只有一个:隔绝疫情传播,保护住户的健康安全。”福永街道兴围社区星航华府小区物业项目经理王军说。该小区物业公司在社区党委支持下,成立了8个功能小组,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小区居民点赞。新安街道鸿荣源物业公司从1月28日起就组织所有工作人员为旗下7个居民小区有需求的千余户居民送菜上门,既保证了居民的健康安全,又送去了实惠菜、放心菜。新安街道宝民社区新银物业党支部24小时坚守各服务小区的门岗,开展“一面党旗稳民心、一个红桶收垃圾、一块红板便生活、一件马甲亮形象、一枚袖章有力量”的“五个一”红色为民服务,让象征力量的红色闪动起来,稳民心,解民忧。

发挥管理优势,强化必胜决心

2月7日晚7点,燕罗街道雄宇路检疫点车辆冲洗消毒点开始运行,所有经过雄宇路由东莞进入燕罗街道的车辆都需经过消毒液的“洗礼”,方可“干干净净”入深。驾车入深人员在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核实体温的同时,所乘车辆就完成了消毒这一关卡,高效又安全。

疫情防控任何一环都不能忽视,如何采取有力举措遏制蔓延、打好阻击战?宝安各社区党委的做法是发挥管理优势,提早规划,主动应对,周密安排。

宝安各社区党委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部门下沉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捆绑作业+搭班干活”的灵活特点,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小落细落实,用情用智用心把联防联控覆盖到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沙井街道各社区党委按照街道提炼的防控“宣、查、跟、处、保、督”六字工作法,在城中村、工业园区、商业街等一线开展地毯式摸排,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户、不缺一人。燕罗街道各个社区借助街道开发的智慧信息收集系统,大大缩短了车辆在交通联合检疫站排查的时间,由原本的2分钟1辆提升为2分钟10辆,并实现人员信息数据自动提取和统计,既提高了通行效率,也降低了检疫人员的风险。航城街道草围社区党委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提升工作,爱国卫生(每天进行)、除“四害”(1次/周)公共场所消毒(1次/周)、垃圾收集点消毒(每天2次)、垃圾中转站消毒(每天2次)等。

发挥服务优势,强化党群连心

“实名给海乐社区的工作人员点赞……今天给我送来了一袋米和一瓶油。让我感觉很好的不是米和油,而是卡片上的一段话:‘您是英雄,您在家里不是在隔离,而是在战斗’。”在新安街道海乐社区居家医学观察的严先生在朋友圈发出的这段话,迅速被很多市民转发,让人倍感温暖;“三小”场所房东、小区业主积极响应减租倡议,以实际行动惠顾受疫情影响的租客;社区党员主动捐款为留观居民购置生活物资,物业小区成立“送货跑腿小组”,并建立微信群随时关注需求,送货上门、服务到家;各社区党委在元宵节、国际妇女节等节日开展线上活动,用一句句真情的祝福语架起一座座温暖的“连心桥”。

给足尊严是最好的馈赠。在疫情发生后,宝安区各社区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全力做好各种防疫措施的同时,整合各种服务资源,积极关注并解决辖区企业的生产需求、社区居民的生活保障、居家观察人员的一日三餐、确诊家属的心理疏导等问题,事无巨细,以细致周到的服务,做实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把疫情防控转化为温情传播。

医疗物资紧缺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面临的挑战之一。宝安区外拓渠道,内挖潜力,千方百计,克服重重困难,帮助相关企业尽早恢复生产、支援抗疫一线。沙井街道后亭社区有一家红外线体温计工厂,放弃假期全力生产。在这里熬夜加班的不仅有一线工人,还有一批志愿服务者。这批志愿服务者,正是后亭社区党委帮忙招聘来的。工厂自1月30日复工以来,已为沙井、福永等多个街道提供了大量体温监测设备,还给社区捐赠了一批红外线体温计。无独有偶,燕罗街道燕川社区党委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紧密配合,厂家、原料、厂房、设备采购“四条腿一起跑”,20分钟选址、35小时下线,帮助一个防疫物资厂投产,当日就生产了2万个口罩,随着产能提升,将大大缓解全区防疫用品紧张局面。

宝安社区基层党组织“织密”防疫安全网,不但挡住了疫情,更“网”出温情,给防疫工作增添了坚实保障。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王进 王雪冰(本版图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