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城:鹤洲社区防疫处置的“紧急24小时”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罗程 刘会臣 )当前疫情防控成效突显,复工复产成为重点工作。如何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间取得“双赢”,航城街道鹤洲社区的“紧急24小时”防疫处置工作提供了一个参考模板。

3月6日晚上10点左右,鹤洲社区值班室接到鸿图工业园深圳市磊飞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来电称,车间员工雷某头疼体寒、四肢乏力,公司已经根据预案立即将其送至宝安中心医院。根据CT诊断和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雷某为双肺多发感染,不排除病毒性肺炎,已在医院隔离。

社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安排专人跟进雷某的核酸检测结果及进一步治疗等后续情况。经调查,雷某在公司密切接触人员有75人,租住的鹤洲东区九巷七号楼栋住户达80余户,涉及居民人数多,活动范围广。如何对他们进行隔离与服务成为摆在社区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事发连夜,社区要求对雷某所在公司和居住楼栋进行隔离,密切接触人员和楼栋住户自行居家隔离。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通知员工和住户,要求隔离到位,防护到位。同时,社区连夜在该楼栋下设置警戒线,在雷某核酸检测最终结果出来之前,暂时对楼栋进行“硬隔离”,由物业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除了隔离,消杀也是重中之重。雷某居住楼栋和公司都进行频率高、范围广的全面消杀,遏制病毒蔓延。

工作人员当天夜晚通知实施居家隔离

3月7日一大早,航城街道领导和社区两委班子再次到鸿图工业园现场了解雷某公司及宿舍的隔离、消杀落实情况,要求进一步了解鹤洲东区隔离楼栋居民需求,尽可能打消居民疑虑,避免造成恐慌。

由于事发突然,一些住户没有准备好充足的食物和防护物资,社区党委决定为所有住户统一购买早餐、牛奶和水果,及时送到住户手中。中午时分,工作人员给住户打电话谈心,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上门送出酒精和消毒水,提醒住户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在家做好清洁和防护。代取快递、代倒垃圾、送菜上门……一系列贴心服务大大安抚了住户的情绪。他们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安心在家自行隔离。

工作人员上门送早餐和防护物资 

当天晚上,雷某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解除隔离、公司复工,生活重新步入正轨。“企业一个人,社区一家人。”经历这紧张一天的居民加深了对社区工作的理解与支持,纷纷为处理突发事件的“鹤洲速度”点赞。疫情防控还在吃劲阶段,社区从未松懈半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