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战疫”记:易感染废弃物处理的“环卫防线”

广东省深圳市,是全国四个一线城市中,外来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也是全国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深圳市的防控压力要明显高于广东省其它城市。眼下正是春节后的返工大潮,随着企业复产复工,许多外来务工者陆续返深并进行居家隔离,这些居家隔离人群每天产生的易感染废弃物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理,将可能引发新一轮疫情反弹。

在对居家医学隔离观察人员易感废弃物的收运处置工作上,深圳宝安区贡献了“宝安做法”,通过构筑起24小时“环卫防线”,搭建专项收集,清运,无害化处理的全流程链条,为深圳市乃至全国的防疫工作树立了典型。

“六定四到位”居家隔离人员易感染废物专项收集

2月11日,根据深圳市相关文件,宝安区细化并制订了《宝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医学隔离观察人员易感染废物收运处置指引细则》。该细则针对居家隔离人员所产生的废弃口罩、厨余垃圾等生活垃圾易感染废物投放、收集、贮存、运送、处置过程提出了“六定”原则、“四到位”措施。宝安区城管局环卫部部长胡友亮介绍:落实“六定”原则即定桶点、定专门垃圾转运站、定车、定作业人员、定路线、定频次;执行“四到位”措施即密闭到位、消毒到位、防护到位、无害化处理到位。自2月15日至3月6日,宝安区共规范处置居家隔离人员易感染废物约428.46吨。

同时,宝安多个街道根据现有情况因地制宜,指挥协调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的收运落实,并取得一定成效。如宝安区的航城街道,该街道是宝安乃至深圳拥有航运、海运、陆运汇合的重要交通枢纽点,辖区有着许多重点工厂。在处理易感染废弃物回收工作上,航城街道组织社区、物业小区和企业园区集中学习政策指引,委托专业的环卫清运公司处理辖区内居家隔离桶点的生活垃圾,切实截断疫情二次感染的途径。参与收运的环卫工人每天身穿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鞋套,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对垃圾袋、楼道、门口等处进行多次消毒,采用定时一对一上门模式密闭式收集垃圾,形成“居家生活垃圾回收桶点——垃圾转运站——焚烧场”的固定路线。

专人专车专桶专线 搭建易感染废弃物单独收运体系

易感染废弃物的收运环节是整个处置链条的核心环节,这收运环节上,宝安区新安街道的具体做法上是采取专人专车专桶专线,搭建易感染废弃物单独收运体系。

在宝安区的新安街道,对已确诊并采取隔离措施的小区、公寓、城中村和集中隔离点(酒店)实行生活垃圾专收专运,最大程度截断疫情二次感染的途径,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周边居民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病毒扩散的风险。

专人:清运公司确定收运司机及跟车工人共6人上门收运隔离点易感染废弃物,在做好防护后,收集统计身份信息,在后续清运环节中均要进行信息核对,确保全程监控。

专车:物业小区的前端收集采取密闭式平板运输车,隔离点的易感染废弃物垃圾收集完后,到指定转运站点消毒后,采用后装式压缩车压缩处理后运至焚烧场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

专桶:易感染废物收集,统一采用660L垃圾桶。此外,每个垃圾桶增设挂锁,钥匙由物业公司和清运公司保管,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增加垃圾桶数量和清运频次。每趟到达隔离点,先使用含氯消毒剂溶液对已装满垃圾的桶消毒一次而后装车,同时将空桶同样消毒后卸下至隔离点。

专线:清运公司转运前确定转运路线和交接要求,尽量避开人口稠密地区。为此,运输时间避开上下班高峰期,转运站点也选择避开居民区,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的影响。

工作人员对垃圾清运车辆进行消杀处理。

党员带头,坚守垃圾无害化处理一线阵地

作为深圳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最高的垃圾处理中心,宝安环境园每天受纳来自宝安区、光明区的生活垃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00吨/日以上,对于这些海量的生活垃圾,如果一天不及时处理,就会造成“垃圾围城”。

为了保证全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减少生活垃圾中携带的病毒传播,宝安环境园的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园区。疫情防控期间,宝安区市容管理中心第三党支部党员带头提前结束春节休假,全部返回岗位,轮流值守在宝安环境园垃圾处理设施一线。在他们的带领下,宝安环境园全体工作人员提前结束春节休假,全部返回岗位待命。同时,园区各运营企业,通过调整工作岗位、增加工作时间等方式全力确保园区防疫人员充足。春节至今,宝安环境园园区有780多名工作人员坚守一线,筑牢织密了疫情防护网。

在疫情防控期间,宝安环境园园区大门口处设置查车岗,对进入环境园的垃圾运输车司机及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大门岗保安人员每小时用医用酒精对防护用品进行消毒。与此同时,加大园区的消杀力度,对园区道路、生活区、垃圾卸料平台、监测中心进行每日一次的大面积消杀,每日消杀面积约50000平方米;要求各运营单位对园区人员密集的办公场所及垃圾卸料平台等重点防控区域,采用人工喷洒消毒剂的方式进行每日三次消杀,每日消杀面积约60000平方米(20000平米/次);对垃圾卸料口进行每小时一次重点消杀;对园区内现有洗车台雾化喷淋设施进行改造,对所有进园垃圾车进行出场消毒;实施园区人员管理制度等,从而确保宝安环境园保障宝安区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安全、有序运行。

工作人员加大园区的消杀力度。

环境园管理员在指挥垃圾填埋场飞灰吊装堆放工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