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才丨黄哲梅:感染科病房里的护士长 非典“老兵”临危受命再上抗疫一线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茜瑜 梁琪琪)疫情发生后,宝安区高层次人才、宝安区人民医院原感染科护士长黄哲梅,作为一名非典“老兵”临危受命,利用丰富的抗疫实战经验,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黄哲梅,54岁,是一名非典“老兵”,有着二十几年的传染病防治护理经验。17年前非典疫情肆虐,作为护士长的她带领着团队战斗在抗击非典最前线。十七年后,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离开感染科一线两年余,即将退休的黄哲梅再次毫无惧色,以一名抗击过非典的“老兵”姿态,义无反顾地递交了申请回到感染科工作。

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黄呈辉是黄哲梅的“老搭档”。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打通了黄呈辉的电话,问是否需要帮助。黄呈辉表示,黄哲梅传染病防控护理经验丰富,希望其回来尽一份力,协助同事进行疫情防控。若有战,召必回。黄哲梅临危受命、勇挑重担,大年三十顾不上为家人准备年夜饭,再次回到一线,全面负责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的护理工作。

由于发热门诊及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是从医院各科室抽调的,不熟悉个人防护标准及重点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规范。作为护士长的她在完成自己繁重工作的同时,制定了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和防护用品使用规范,对每一批进入隔离病房及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进行了严格培训。千叮咛,万嘱咐,反复强调在工作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安全,避免感染。她不厌其烦盯着医护人员穿防护服、洗手、消毒,观察他们的操作流程,不允许有任何瑕疵纰漏。

疑似患者隔离病区,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阵地,无疑是最危险的地方。在这里,医护人员既要承担超负荷的工作,还要面临着巨大的感染风险。黄哲梅总是说:“我是护士长,我有责任第一个冲上去。”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隔离病房中,她是护士们的主心骨,是病人的贴心人。

1月26日,该院接诊一位从马来西亚回来的武汉籍疑似发热病例,经过鉴定筛查,CT显示其肺部有阴影,高度怀疑是新冠肺炎患者,需转入隔离病房进行病情观察。但患者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专家组认为肺部阴影为典型的新冠肺炎症状,需要继续隔离,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患者难以接受事实,情绪非常不稳定,坚持出院不愿配合核酸检测。针对这一情况,黄哲梅耐心向患者解释原因、疏导情绪,同时还以精心的护理治疗和对患者的真诚关怀,使其情绪逐步稳定下来,配合进行核酸检测。直到第四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患者及时转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该患者告诉记者,他在马来西亚已经经过三位医生联合诊断,结果均显示他未被感染,当时检测显示阴性后,马来西亚的医生立马就脱掉了防护服。这次回来,如果不是黄哲梅护士长的耐心坚持,劝说他要配合做了检查,那误检的后果就会不堪设想。经过这次,他是打心底认可深圳,认可宝安的医护人员的专业。

据了解,宝安区人民医院是宝安唯一一家拥有标准医学观察病房的医院,黄哲梅是宝安为数不多的感染科专业护士。自春节以来,黄哲梅不分昼夜奋战在防控一线,承受着N95口罩的憋、防护服的闷、护目镜的勒,穿梭在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快速完善规范病区的设置、感染与防控工作流程,为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经过黄哲梅和同事的昼夜奋战,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慢慢步入正轨。即便如此,黄哲梅依然忙个不停,在各种角色间不停转换,与病毒正面交锋时,她是一线战斗员;面对情绪不稳定的病人时,她是知心大姐;根据护士的个人情况人性化排班时,她是调度员;教授防护知识时,她是严格的老师……

但她还是妈妈、是妻子、是女儿,只因疫情来临时的一声令下,让她成为“逆向而行”的抗疫战士,毫不犹豫地站在队伍最前面,用柔弱的肩膀、坚毅的性格,筑起一道密不透风的防线。

病毒不退,她不退!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不论生死,不求回报,义无反顾,逆行向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