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首个涉地铁拆除项目启动 石岩街道三大征收项目全面复工

▲石岩街道征收项目已于近日复工复产。

▲轨道13号线清拆现场。

近日,记者走访时发现,在石岩街道应人石社区机器轰鸣,数台炮机同时作业,对连排建筑进行集中拆除;工作人员头戴安全帽、面戴口罩,相互保持约1.5米的间隔,紧张而有序地作业。这是宝安区春节后首个涉地铁建设清拆复工项目,建筑拆除、地块清理后,将移交深圳地铁集团,用于轨道13号线建设。截至目前,轨道13号线、石清大道和赣深客专(石岩段)项目均已全面复工。

石岩街道三大征收项目包括赣深客专、轨道13号线、石清大道,需征收建筑714栋、6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702栋建筑签约工作、647栋建筑移交工作,剩余未签约建筑12栋、待清租建筑24栋。

坚持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疫情发生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石岩街道三大征收项目现场指挥部俯首甘为守夜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积极支持、引导清拆单位和建设单位复工,全力保障重大民生项目按计划、按节点有序推进,让市民尽早享受到项目建设成果。

“我们原计划在正月初十后全面复工,受疫情影响,工作暂停了将近一个月,要完成3月份的工作计划等于将原来两个月的施工时间压缩到一个月内,只有加大人力和机械的投入才能按原定时间节点移交作业面。”石岩街道三大征收项目现场指挥部负责人说。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因受疫情影响,建筑废料和渣土运输出现困难,现场指挥部及时协调了临时堆放场地,确保清渣进度。

在工期如此紧张的情况下,石岩街道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作为项目复工的首要条件,从2月中旬起主动指导、现场督导施工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引导施工单位组织符合条件的员工返岗。结合《宝安区建设工程复工管理操作规程》,对复工人员进行轨迹核查,并组织开展核酸检测。2月26日,清拆施工单位正式返场开拆,截至目前,轨道13号线和石清大道项目红线内共有9个清拆、清渣作业面有序开展作业。

发扬“一水”精神、发扬“守夜人”担当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根据市、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为了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清租、清拆和场地移交工作,石岩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时调整现场指挥部工作结构,集中优势兵力“啃骨头”,将原有21个工作组整编为6个工作组,以便更高效、更有针对性实现“点对点”攻坚。调整优化组织架构以后,街道计划在3月31日前完成所有房屋补偿签约、清租移交,并在4月前完成所有房屋拆除工作并移交施工作业面。“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继续发扬‘一水’精神、继续发扬‘守夜人’的担当攻坚克难,按时完成节点任务。”石岩街道三大征收项目现场指挥部负责人说。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苗云辉 叶锦源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