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两宗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有了“出生证明”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任杨)日前,宝安区向福海街道新和股份公司核发了两宗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深圳市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全流程处理证明书》(以下简称《处理证明书》),这一“出生证明”标志着宝安区完成首批产业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全流程处理认定工作,全区产业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置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据了解,经过2018年、2019年两年来的大力拆除违法临时建筑,宝安区特别是福海街道面临违法建筑拆无可拆的局面,对历史遗留的符合办法要求的产业类违法建筑进行测绘、质量检测、规划审查、消防审验等一条龙处理,从而核发处理决定书转为合法建筑成为违建处理的重要手段。

从2019年开始,根据市、区两级关于处理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的有关要求,宝安区福海街道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新三规”工作。

一是该街道第一时间按区的要求成立处理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办公室。街道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拜访业务部门做好业务对接工作。二是在市、区两级处理细则出台之前,为争取时间,缩短处理周期,福海街道迅速展开摸底调查,排查出符合处理条件的建筑物近100万平方米。在测绘经费未到位的情况下,由街道先行垫资,提前启动测绘服务采购,累计完成测绘外业78.26万平方米,通过规划审查意见24.33万平方米。三是区分重点,分类施策。福海街道采取并联作业方式,将质量检测与测绘作业同步进行,目前已完成质检外部作业建筑面积59.97万平方米,其中18.99平方米已经备案通过。

此外,福海街道在全区尚未有成熟流程的情况下,率先摸索完成地质灾害核查工作。

目前,福海街道已完成8宗地共9.49万平方米的街道初审工作,所有初审资料已全部移交到区处理办做后续处理。3月2日,新和股份公司两宗项目走完处理确认全流程,宝安区向相关权益人核发《处理证明书》,完成了全市首批产业类违法建筑的处理证明,为全区、全市工作开展积累新的经验。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