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拭子核酸检验医生刘和录 与病毒正面交锋的抗疫战士

刘和录在做咽拭子核酸检测。(受访者供图)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面对患者却离病毒最近,默默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检验医生。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检验科是离病毒最近的岗位之一。新冠肺炎的确诊,必须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在此过程中,检验医生面临着巨大的感染风险。面对近在咫尺的危险,宝安区高层次人才、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验科主任刘和录毫不畏惧,以自己的专业性与使命感,与病毒“近身搏斗”,始终坚守在最危险的核酸检测阵地。

建立检测流程

检测结果当天可出

疫情发生后,刘和录敏锐察觉到形势的严峻和紧迫,毅然放弃春节陪伴家人的机会,大年三十连夜赶回深圳,主动报名投身抗疫一线。

大年初一返岗后,刘和录立即对病毒核酸检测的工作进行部署,及时制定方案,规范检测流程。他一方面对检测员进行采样、检测、个人防护和消毒等相关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保障检测工作顺利开展,另一方面按照P2+的标准建设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经过两次的模拟演练,最终确定了医院“新冠核酸检测标准操作流程”,实现了当天检测当天出结果的“宝安速度”。

冲锋在前

主动承担“最危险一步”

工作中,刘和录冲锋在前,主动承担了全部活病毒样本的核酸提取工作。据了解,核酸提取就是整个实验流程中“最危险”的一步,也是“最难受”的一步。P2+实验室对检验员防护装备有着严格要求,检验员必需全副武装,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再套上鞋套和医用乳胶手套等,整个过程都要耗时半个多小时甚至更久,每个细节都不允许存在瑕疵。且在工作期间不能进食、也不能上厕所。闷热、缺氧、饥饿……他只能咬牙坚持。每当从实验室出来时,他的脸都会憋得通红,近乎虚脱,只剩下一身的疲惫和汗水。

总结经验

为同行提供样板

此外,刘和录还进行了“物理及化学灭活病毒的方法研究”“如何保障样本灭活不影响检测结果”“口咽拭子与鼻咽拭子对新冠检出率比较”等研究,最后得出“灭活病毒的关键参数”及“适于灭活后检测的病毒保存液配方”,建立了一整套安全有效的适合医院的“新冠核酸检测流程与技术方案”,为同行提供了样板及参考。

截至2月24日,刘和录带领团队完成检测新冠核酸样本4921份,筛出数个新冠核酸阳性病例,为患者确诊医治和隔离防护提供了重要依据。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刘茜瑜 梁琪琪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