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力度不减 科学精准防控 积极有序复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2月25日,宝安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工作视频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以及市委常委会会议等会议精神,研究全区贯彻落实措施。区委书记、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姚任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依然面临严峻考验,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部署,结合本行业本岗位工作特点以及上一阶段工作成效,拿出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做到学习有理解、有对策、有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要适应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变化,围绕企业复工复产与经济社会发展、疫情联防联控、综合协调三大板块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推动力量投放向复工复产和经济工作倾斜,同时优化路面卡口、社区卡口的联动,加强对工作趋势的预判和把握,对交办的各类问题马上就办,持续提升防控效能。

会议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要科学精准有效做好防控,杜绝麻痹思想、放松心理,根据宝安疫情防控工作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高风险因素的防控,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特征及时调整工作方向,特别要牢牢守住看守所等重点场所的防线,牢牢盯住发热门诊、药店等关键环节,同时进一步优化社区防控和就诊治疗的联动,提升防控和检疫等工作的精准度和效能,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做到“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要积极平稳有序做好复工复产,精准谋划、精准施策,指导支持全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用好各个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加快推动条件成熟的企业复工复产,引导全区产业链恢复系统运转,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稳定。要加快梳理一批能补齐民生短板、改善城市面貌、增强发展后劲的重大项目,制定工地防疫工作管理规范,推动各个项目加快落地开工。要严格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充分汲取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管理链条,严厉打击“三小场所”违规住人行为,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稳步恢复正常工作秩序,把更多力量下沉到一线,安排原一线人员合理轮休,确保一线防控力度不减,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好力量保障和服务。要加快防疫物资生产,在优先保障好一线人员物资供应的基础上逐步加大社会投放,帮助市民更好做好个人防护。要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系统的适应性、实用性,用科技力量为防控工作赋新能。要有序开放图书馆、体育馆等民生服务场所,逐步恢复城市各项功能,同时做好宣传引导,宣传好宝安防控疫情的好人好事和经验做法,引导全体市民继续做好个人防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下一阶段部分重点工作

一、优化防控工作机制

保持12个工作组不变,优化整合企业复工复产与经济社会发展、疫情联防联控、综合协调三大工作机制。梳理完善从交通联合检疫站到社区卡口、大数据筛查、就诊治疗的全流程,并加强信息化建设以减少重复检查,提升工作精准度和效能。

二、科学精准做好防控

克服麻痹思想和放松心理,针对疫情的重点因素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严防疫情重点地区人员以及境外患者进入辖区造成的疫情传播。牢牢守住看守所、戒毒所等重点场所的防线,牢牢盯住发热门诊和药店等重点环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积极平稳有序复工复产

指导支持企业做好防控工作,用好各个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加快推动条件成熟的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全区产业链恢复系统运转。加快梳理交通、医疗等重大项目,制定工地防疫工作管理规范,推动各个项目加快开工复工。严格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整治“三小场所”违规住人现象。

四、加强统筹和保障工作

继续向社区防控一线下沉新生力量,进一步减轻一线人员压力。加快防疫物资生产,在保障一线人员需求的基础上逐步加大社会投放量。加强宣传引导,宣传好宝安防疫工作的好人好事和经验做法。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整理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