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年夜开始他们每天为市民义务送菜

疫情期间,中桦农业退役军人员工坚守岗位全力保障市民蔬菜供应

甘可行向大家介绍公司采用的新鲜蔬菜可循环使用环保包装箱。

编者按

平凡人在战疫中用“善”书写着不平凡。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宝安区涌现了众多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从这些凡人善举中,我们能体会到各行各业众志成城筑牢的生命防线;我们能感受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温暖。无数举手投足的“小善”凝聚成“大爱”,发光发热,温暖人心。今日起,本报将推出“战疫有我凡人善举”系列报道,向平凡的“战疫者”致敬。敬请关注。

中桦农业是区社会拥军联谊会的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基地,董事长甘可行既是宝安区社会拥军联谊会党支部的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公司员工中还有六名退役军人。受疫情影响,原来为市民做蔬菜配送的物流企业停工了,为确保市民能每天吃到新鲜蔬菜,在甘可行的带领下,中桦农业的退役军人们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全部坚守岗位,义务为市民送菜,至今已持续近一个月。

脱下绿色军装

继续从事绿色事业

年近五旬的甘可行于1989年10月20日入伍,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曾获二等功、三等功等荣誉;2008年10月,甘可行从武警广西总队退役,选择自主择业。

他先后自费到德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学习土壤改良及农艺技术,并通过职业技能考试,获得土壤改良工程师、高级农艺师资格。“我要在自己的祖国种出健康蔬菜,使食物回归本真滋味,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2013年11月22日,深圳市中桦农业科研发展有限公司创立,甘可行的“田间地头”事业不断壮大,种植基地也从一个拓展到三个。2019年9月,在“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生态农业博览会”上,中桦农业与香港多家机构签约,甘可行种植基地出产的绿色健康蔬菜获得供港资格。

种植事业的成功,并没有让甘可行停下前行的脚步。以蔬菜基地为依托,甘可行正在践行着自己的另一个心愿,那就是帮扶退伍军人实现就业和创业。甘可行说:“退役军人是一群特殊群体,受党教育多年,他们爱国爱民,政治觉悟高,执行力强,纪律严明。我们来自于民,退伍后回归于民,希望能继续为国家出力,为社会尽责。尤其是在深圳这样一个大城市,退役军人无论是在食品运输保障还是食品安全方面,都能发挥重要作用。”基于这个理念,甘可行的种植基地优先招聘退役军人,并经常开展退役军人种植技术免费培训,鼓励退役军人参与创业或合伙创业。

助力防控疫情

每天为市民义务送菜

疫情期间,深圳市各小区均实行封闭式管理。而原先为中桦农业做蔬菜配送的物流企业,为了降低员工被感染的风险也停止了蔬菜配送。“与病毒抗争,市民更需要健康的身体;多吃新鲜蔬菜,对于保持身体健康意义重大。”为保障时令蔬菜的及时供应,甘可行与公司里其他的退役军人沟通后,决定全部坚守岗位,根据客户电话下单订购情况,将公司旗下农场所种植的蔬菜开车送到各小区为市民义务派送,并坚持疫情期间蔬菜价格不上涨。

据甘可行介绍,从大年三十晚上起,中桦农业的退役军人员工坚持每天凌晨3点左右开始进行蔬菜收割、分装及派送。受这些退役军人的影响,公司其他员工也纷纷赶回基地帮忙。到目前为止,在近一个月时间里,中桦农业已义务派送新鲜蔬菜达100余吨,脚步遍布宝安、南山、福田、罗湖、光明、龙华、龙岗、坪山、盐田9个区70多个小区,让上万户家庭每天都能吃上新鲜有机蔬菜。

“在非常时期,甘可行这些党员和退役军人为了保证市民的身体健康,每天为市民义务送菜,真的是病毒无情党员有爱,退役军人十分可爱。”日前,宝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伟、区社会拥军联谊会会长李新华等专门前往中桦农业科研发展有限公司位于燕罗街道的蔬菜基地,慰问该公司员工并送上慰问金。甘可行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社会拥军联谊会的关心和爱护表达了感谢,他表示,防疫抗疫需要各方合力,众志成城。中桦农业公司将继续努力,通过对土壤及灌溉用水进行改良,种出更好的水果和蔬菜,满足市民们的健康需求。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通讯员 陈小清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