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方便市民的店铺还是流动检疫站

西乡社区多家店铺保障市民生活所需,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陈亮向前来购买早餐的市民宣传防疫知识。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挺立在一线,全力防控疫情;而一些普通市民也加入进来,为防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助力;他们都是战疫者,共同筑牢了联防联控的疫情防线。

日前,记者来到西乡街道西乡社区鸣乐街实地探访,这里街道干净整洁,有些冷清。沿街店铺大多处于关门状态,但为了维持群众日常生活,一些药店、超市及早餐店仍开门经营,这些店铺成为流动检疫站,站点里的“工作人员”默默守护着市民的生命安全,彰显了普通市民温暖的一面。

“老板,买两个包子!”“请您先测一下体温!”在西乡街道西乡社区鸣乐街的一家汤包店门口,一张有些简陋的长桌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桌子上摆满了宣传单页、消毒水、喇叭等。店门上贴着一张手写的“重要公告”,字迹很漂亮,写明了市民卫生防护注意事项。

这份手写公告出自23岁的陈亮之手,陈亮是店老板陈甲南的儿子。他们一家都是安徽人。陈亮告诉记者,父母在这里开店10多年了,4年都没有回老家过年,他希望利用假期多为父母分担一些事情。年前,他一放假就来到店里帮忙,店铺按照社区工作站的要求做好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开业为街坊们提供方便。同时,店铺还被设置为临时检疫站点。

为助力疫情防控,陈亮在店里张贴宣传公告,申请消毒水和喇叭,装备齐全后,他便专职负责临时检疫点的工作。测量体温、实名登记、在每份食品的包装袋上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页,陈亮的工作充实而忙碌。

陈亮有写日记的习惯。在他这些天的日记里,陈亮记下了对防疫工作的感触。陈亮表示,很多事情让他感到温暖——相关工作人员对他们嘘寒问暖;邻居们帮忙看店,店里缺少打包袋等物品,邻居们也总会伸出援手。陈亮说:“在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些暖心事更让人觉得无比珍贵。”

“目前,汤包店的营业只能维持成本,但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我们都不是局外人。”陈亮的爸爸一边打包早餐一边说,“我们助力防疫,顾客不仅不反感,还为我们竖起大拇指点赞。”

记者沿街走访发现,在鸣乐街汤包店斜对面,坚持营业的一家超市和药店也设有“流动检疫站”。超市门口,老板林维双在为居民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药店里,唐女士认真登记每一个顾客的信息。他们和社区双向联动,第一时间将实名登记的信息反馈给社区,他们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文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