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做好重点场所防控 做透“防”的文章

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会议召开,重点民政服务机构防控工作获民政部肯定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许卓)2月22日下午,宝安召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会议。区委书记、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姚任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长、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常务副组长(常务副总指挥)郭子平,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区领导蔡英权、孟锦锦、梁敏华、娄岩峰、李懿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看守所、戒毒所、救助站、福利中心、敬老院等重点场所防控情况及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研究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组建由看守所民警、戒毒所民警、机关民警组成的疫情防控监所突击队,全脱产参加宝安区看守所、戒毒所疫情防控,负责监区内管教、巡逻、医疗等工作,疫情防控监所突击队实行战时工作纪律和封闭式管理,定期轮流15天执勤备勤,进行三班轮值,其中一班值班工作,一班隔离防护,一班备勤待命。此外,宝安区看守所、戒毒所提前谋划封闭隔离管理勤务模式,深入开展战时思想动员工作;监所启动疫情防控战时收押模式,严把入所关,做到少进快出;对所有新收押人员采取分级和分押管理,做好现押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对监所区域分级分区域进行防线管理;邀请专家进监所,提供疫情防控专业培训指导;成立战时后勤保障小组,为防疫工作保驾护航;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据悉,经对全体民警、辅警和其他工作人员及家属进行地毯式排查,截至目前,宝安区看守所、戒毒所未发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

宝安区民政局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同时,第一时间对养老、救助管理、儿童福利等人员集中的重点民政服务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全力切断病毒传播;迅速关闭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家园、星光老年之家、特殊儿童康复机构、墓园等小型民政服务设施,严格执行进院“六必”(必量体温、必查证件、必问来处、必须洗手、必戴换口罩、必喷消毒液),从源头防止病毒入侵。此外,制定印发《宝安区民政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指引》,对重点民政服务机构强化防控举措,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分类救助安置,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健康安全保障,积极劝导婚姻登记对象避免扎堆登记,积极发挥社工在参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并加强人文关怀,对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心理辅导,配齐配强防护物资,帮助工作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其中,区社会福利中心实施“1+15+24”大班组全封闭工作制(1组人员,连续15天,24小时三班倒),医疗、护理、后勤等一线岗位人员全部在院区封闭管理,组成工作“大班组”吃住在院,禁止一切流动进出,各岗位定人定岗,不得交叉、流转、出入其他功能区域,通过外断输入来源、内阻流动交叉,进一步提升防控效果,此举得到民政部、民政厅肯定。

姚任对区公安、民政部门管理机构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表示肯定,认为两个部门按照“想得到、看得到、做得到”的工作思路,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周密部署,落实到位。他要求,要继续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非必需的人员进出流动和交叉感染概率;对救助、收押等人员摸清底数,做好隔离,最大程度阻断传播感染渠道;对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从检测技术上严格把关、做好预判。

姚任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伴随返深人流量日益增大、复工复产企业相继增多,区卫健部门要研究做好复工复产企业防控指导和核酸检测工作;工信、应急等部门要深入排查、分析、研判企业复工复产后在疫情防控方面可能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在“四个到位”“七个一”基础上,制定具备指导性、操作性、实用性、及时性的防控指引预案,按照分区分级防控要求把“防”的文章做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