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蔬菜向一线抗疫医护人员致敬

店主彭学文身体力行,爬上货车搬运蔬菜。

▲捐赠的蔬菜包括生菜、上海青、油麦菜等。

“接着,小心点啊……”20日早上,新安街道五区市场“天天晨鲜”生活超市前一片忙碌的景象,十多位工作人员互相接力,把地上一箱箱新鲜蔬菜往大货车上搬。不一会儿的功夫,600箱的蔬菜很快就搬上车了。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老板这是接了一个大单,老板彭学文却摆摆手:“不,这20吨蔬菜都是捐给湖北黄冈的,装完车马上出发。”

辞职创业做“菜农”

遇疫情坚持不涨价

34岁的客家人彭学文,正是这家“天天晨鲜”生活超市的老板,在蔬菜行业他是一位新手,现在是他经营的第三个月。年前他辞职创业,在五区市场挑选了一家店面,正式做上了“菜农”,每天跟蔬菜水果生鲜打交道。选菜、进货、搬货、摆货架、管理员工、财务收支……毫无销售经验的他,一切从零开始,吃了不少苦头,但他却乐在其中。刚开始的第一个月,他的生意非常好,每天早上都是卖菜的高峰期。三台收银机同时工作,店铺前还是大排长队,一直能持续到中午12点。看着这一份蒸蒸日上的事业,虽然每天都很累,但他仍觉得这个进入行业是选对了。

没想到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大家都待在家里不出门了。每天的租金和人工一分未少,收入却大幅减少,开业期间大力促销吸引来的客流量也被清零。生意一落千丈,他暂时陷入了困境。他并没有因此退缩,而是大力发展线上客户,既然客户不能上门,那就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把菜送到客户家门口。“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周边居民,大家在家不出门。我们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也是在为疫情做贡献。”彭学文说过年期间有菜农坐地起价,20元一斤的蔬菜让人咂舌。但在这种困难时期他坚持原价销售,一分钱都没涨。店长唐继君看着这样通情达理的老板,也愿意一股热血跟着他干。“老板年轻有为,性格随和,还经常为我们买早餐,跟着我们一起搬货干活,我们愿意为这样的老板付出。”他说,彭学文的身上有一种凝聚力,让大伙儿永远都干劲十足,即使面对疫情,大伙儿也都愿意继续坚持在岗位上。

以菜传情

希望疫情尽快结束

一直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彭学文,了解到疫情严重,有些地方还紧急封城。“交通不便,这些地方的生活物资肯定很缺。”一个为疫情发生地捐赠蔬菜的想法跳了出来,彭学文立即开始着手准备。19日上午,他带领着团队驱车东莞虎门,油麦菜、生菜、上海青、水白菜,他们挑了这四种新鲜又容易保存的蔬菜,共计20吨。货车司机还没复工,货车在这个疫情时期供不应求,网上打车APP都没有人接单,彭学文团队跟着当地的搬运工到处打听货车的消息……装货、搬上车,回深圳,卸货,忙完的那一刻,时钟指针停在凌晨0点15分。每个人都忙到汗流浃背,但大伙儿的脸上尽是笑容。

全国各地大部分捐赠都是优先送往疫情发生地,彭学文把目光聚焦到了武汉周边城市,他了解到湖北黄冈的疫情也很严重,但物资却不如武汉丰富。新安湖社区工作站牵线搭桥,彭学文联系上了黄冈的义工团队和慈善会,然后对接上了医院,并找到了可以运输到湖北的货车。听说彭学文要为疫情发生地捐赠蔬菜,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纷纷报名加入搬菜志愿大军,老党员也来了,大伙儿都想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于是在20日上午便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动人的接力场景。感人的事儿一件接一件,大伙儿忙完了,就在货车开出的那一刻,辖区兰州拉面馆匆匆赶来,给大家送来热腾腾的免费午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做的事情微不足道,只是在能力范围内做了应做的事情。我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大伙儿都不用出门戴口罩,想去哪就去哪。”彭学文说,希望以蔬菜寄托感情,让疫情发生地人们感受到来自广东兄弟的一份情,大家齐心协力,积极抗疫。如无意外,整车蔬菜预计在今天中午到达目的地。

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文 宋璐/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