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责有为 要做战疫责任人

广深高速宝安收费站交通联合检疫点挂出标语,提醒广大市民要知规守法,主动配合开展防疫工作,一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没有旁观者、局外人。在广深高速宝安出口,市民们远远就能望见两条高挂的标语,“来了就是深圳人,欢迎回家!”“负责任、有教养、懂规矩、守法律。”疫情发生以来,宝安一直通过“宝安第一课”、户外标语、报纸、电台、新媒体等渠道,号召广大市民肩负起应有责任,履行好应尽义务,支持、配合、参与防控工作,共同遏制疫情蔓延。

东莞长安的老莫每天都骑着三轮车来宝安松岗批发水果,他已经是107国道洪桥头交通联合检疫站的老熟人了。但这份“熟悉”却没能给他带来一丝便利,每次通过洪桥头,他还是要减速停车、排队测温,规规矩矩地履行防控义务。年初八那一天,老莫测完体温后,从车上拎下三袋桔子,执意送给检疫点工作人员,他说,“看到你们每天都很认真负责,工作辛苦了,请一定要收下!”——小商贩老莫也许讲不出大道理,但洪桥头检疫站工作人员的每一次认真履责、额温枪的每一次严格测温,都真真正正地为他和很多市民带来一份安心。

家住海乐社区的严先生自湖北荆州返回家里后就主动执行了居家隔离,他一度害怕自己会被当作潜在风险和麻烦,每天处处谨小慎微。是一张夹在社区慰问品里的党群关爱联系卡最终化解了他多日来的担忧,为此,他满怀感触地写了两百字的感慨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一下子引起了大家的共鸣。那张卡片上写着:“您在家里不是隔离,而是在战斗”——抗击疫情的方式各有不同,宝安不少市民居家隔离14天,只为排除每一点可能存在的风险,他们每个人都在战斗!

“您好,奶茶到了!”“奇怪,我们没有点奶茶啊。”福永派出所的民警们百思不得其解,直到翻出外卖袋上的订单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份“不点自来”的外卖来自湖北市民梁小姐。春节前,梁小姐出国旅游,归来时家乡已交通管制,辗转到深圳求助父母的她一度担心被拒入城。“来了就是深圳人”,梁小姐顺利入城后,严格遵守居家隔离14天等要求,民警们定期为她提供帮助,如今她已解除隔离。纸条上,梁小姐写道:“致敬在一线的警员们,感谢你们的尽职尽责!”——字字句句,既是她对“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感触,也是她对疫情防控规定的无条件尊重。

在宝安抵御疫情的防线上,处处可见普通市民与党员干部、防控工作人员站在一起。默默无畏履责,同心同德要做战疫责任人,再微小的举动都能闪耀驱散疫情的光芒。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