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岗社区黎远锋抗疫有感:我是抗疫中平凡的一员

连续上班20多天了,整理了一天的数据和报表,身体略有疲惫,但平时我有锻炼的习惯,还是在跑步机上坚持了三十分钟,感觉不能再多了,出汗能舒缓一下紧张的工作情绪,洗完澡回到床上躺着,旁边还有大年三十前读得一半的书——我是准备这个假期读几本书的。

大年三十,我姐给我电话:锋,新年快乐!赶紧去药店买口罩。

我登时愕然说,姐,有那么严重吗?你说的是肺炎?

新冠肺炎的消息突如其来,打破了2020年的平静,在大年三十晚就接到通知,即刻投入工作状态。那时候的人们对它还一无所知,似乎并没有什么。

看着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在不断增长的时候,情况越来越严重,我们才开始认识到,它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感冒发烧。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从大年三十开始,我们放弃假期,就马不停蹄的收集疫情重点区返深人员资料,这也是我的主战场!快速的掌握着辖区情况,掌握人员信息就是防控疫情的关键,而且对后期“三位一体”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刚开始也遇到不少困难,首先,收集数据慢、不准确。其次,再加各个部门的表格多,经常更换表格形式。导致工作效率低,每天忙到没有时间喝水,后来我们边学边做,先掏钱买软件,自行研究制作二维码表格,在各个微信群发布二维码信息,功夫不费有心人,最后,在统计人员的数量上、准确性和工作效率都大大提高。

朋友问我,你就穿着雨衣,戴上一次性口罩,给疫区回来的居民检查体温,你不害怕吗?

我说,害怕,但是我是党员,我必须站在最前。

在《日知录·正始》中顾炎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既有前线医护人员正与病毒奋力抗战,也有企业员工放弃年假,复工复产为前方战线提供物资保障。作为一名在社区工作的党员,时刻提醒自己,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守住自己的阵地,不给前线医护人员添乱。

从早忙到晚上十点多,感觉这是手机最后一通电话了吧!正在挂掉电话我想。讲电话久了,嗓子不太舒服,有点疼,翻一翻来电记录,原来这两三天接了上百通电话,有时候一接就是十几二十分钟,居民同志需要“理论一番”我也只能耐心解释,有时候边吃饭边接电话,有时候躺在床上睡着后,电话又响起了。真的体会到“接电话接到手软”的感觉。

王阳明说,“致良知”,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平凡的岗位。按良知去做该做的事。对每位居民咨询的问题,换位思考,耐心解答。他们或烦躁或担忧,或不安或着急。曾经有一个居民在老家憋了20多天受不了给我打电话,说一定要回来深圳,经过十几分钟的聊天,我安抚她的情绪,聊聊她关心的话题,给她提几个小建议,她就没有这么烦躁了。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如果只有张,没有驰,时间长了,任何事物必然会衰竭。20世界70年代早期,美国纽约的心理分析家赫伯特·J.弗罗伊登贝格尔提出“心身耗竭综合征”,心理衰竭是指在持续高压之下,工作热情损耗殆尽,工作效率极为低下。对周围世界不再有好奇心,充满了厌倦、易怒和冷漠的情绪,失去同情心,对自身包括周围的一切都保持否定态度。精神萎靡、自暴自弃,甚至悲观厌世。所以,在抗疫高压工作的过程中,我给自己和其他人的建议都是要保持个人身心健康,劳逸结合,灵活运用,合理安排。

这20多天上门排查,没有防护服就披上雨衣,没有N95就戴上一次性口罩。收集数据没有工具就自己学,电话回访后台忙得像电信客户一样,虽然很艰辛,但也收获了许多的感动,有来自前线医护人员勇往直前,甘于奉献的感动,有来自社区居民捐赠物资团结一致,共抗疫情的感动,有来自居民的暖心问候,支持工作的感动。人类虽然没有战胜过病毒,但是也没有输过任何一场战役。

我们从“非典”到新冠肺炎,我们从“豆蔻之年”到“不惑之年”,我们一路在成长,我们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是啊!人类的发展不正是一代接着一代,这样的传承下去吗?年轻一辈又开始接力,保护着社会,保护着家人。

亚里士多德说:“人们为了活着而聚集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美好而居留于城市。”我们热爱这座城市,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疫情过后我们再欢聚一堂!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