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知识线上为居民排忧解难

宝二医(集团)总医院(原沙井人民医院)黄埔社康中心主任陈远秀

“我很担心被感染,大家生活在一个单元里,还在那段时间经常乘电梯,我该怎么办啊?”“不用太担心,毕竟没有密切接触,可能性不大的。放松心情、提高信心、多运动增强抵抗力很重要。”这是沙井街道某小区某单元防疫沟通群里的一段对话。

近日,宝二医(集团)总医院(原沙井人民医院)黄埔社康中心主任陈远秀所居住的小区发现一例核酸检测阳性患者。为配合防控大局,她所在的小区采取了紧急隔离措施,作为业主之一的她也因此被居家留观。

在没有被居家留观之前,陈远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社康中心的主事人,深知抗击疫情工作责任的重大和任务的艰巨,她都第一时间投入到紧张的防控行动中,每天统筹协调社康中心的里的大事小情,做好文件传达和防护培训工作;与社区工作站“三位一体”小组一起,上门、随访、解除隔离评估等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为居家留观人员进行面访和心理疏导。

在防控工作十分繁忙的时候,少一个人就少一份力量,这让她十分沮丧。但她仍然时刻关心一线战疫情况,每天都在思考“防控工作现在缺什么?我在家隔离能帮上什么忙?”

陈远秀所居住的小区属壆岗社区管辖,同时被居家留观的还有医院另外的5位同事,其中,程由勇、赵仲留2人是共产党员。陈远秀主动号召在同一个小区被居家留观的党员同志,在医院党委和分管副院长的支持下,主动向所在的壆岗社区党委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社区党委特事特办,立即批复了临时党支部的申请,并任命陈远秀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她和另外3名同事成立志愿医疗队,并邀请医院临床心理科专家陈进良加入志愿医疗团队。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在小区业主群里宣传有关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为居民排忧解难。

陈远秀与同一单元的邻居建立微信群,每天在群里教大家如何自我鉴定和自我防护,以及如何使用84消毒液,并且传授养生知识;同时也做心理疏导,安抚群众情绪,让隔离期间的居民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另一方面,如有邻居出现不适,他们也会在线解答指导。

壆岗社区党委和工作站还安排社区工作站专人负责居民的生活,每天安排专人送菜、送快递、消毒、收垃圾,让居民生活无忧;同时还安排社区医生每天早晚测量登记两次体温。让居民深深感受到“隔离疫情,不隔离爱”!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王建华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