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到岗至今未返家 一家三口同出力

107国道洪桥头检疫站松安检查卡点负责人韦乐乐

韦乐乐执行检查工作。

夜幕降临,107国道洪桥头交通联合检疫站松安检查卡点车来车往,韦乐乐正和队友对过往的车辆进行盘查。这位年过50的民警神情坚毅,没有丝毫倦意。

疫情就是命令

初二到岗至今未返家

这个春节,原本应该是阖家团聚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淡了节日的欢乐氛围。

1月26日,107洪桥头交通联合检疫站正式成立,作为宝安巡警(机训)大队松安检查卡点的负责人,韦乐乐即刻到岗,至今一直奋战在检查卡点,没有回过家。

2006年,正营职的韦乐乐从军队转业来到宝安公安分局,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已经15年了。2013年,他来到宝安巡警(机训)大队松安检查站,这一干就是八年。今年初,疫情突然而至,由于他以往工作突出,并且对这里的环境、警情比较熟悉,便于开展工作,宝安公安分局安排他冲在第一线,带领民警和队员把107国道洪桥头交通联合检疫站的工作完成好。

107国道是连接深圳与东莞的重要通道,正常情况下每天平均有10万车次进入深圳。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每天也有8千到1万车次涌入深圳。“我们严格落实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确保深圳西大门平稳安全,没有异常情况发生。”韦乐乐说道。

“住”守卡点

守护深圳也是守护家人

从到岗检疫站以来,韦乐乐每天早上8点上班,开始一天的检查工作。韦乐乐介绍,目前针对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对车辆始发、经过地区以及人员的身份证是否为疫情严重地区,都要重点检查,以确保深圳的安全。

原松安检查站共有4名民警、40名辅警,这次几乎全部并入107国道洪桥头交通联合检疫站,“对于检疫站的重要性,大家心里都一清二楚,所以工作都非常认真。车流量比较大的时候,即使下班都顾不上休息,就在原地值守,或者到车上小憩一下。”韦乐乐说,最近有些降温,到了晚上,他就督促大家穿好反光衣,还得带上大衣防寒,以确保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作为参与检疫站的松安卡点负责人,韦乐乐每天要忙到凌晨1点或2点才下班,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确定工作都安排好后,他才回到检查站的值班室里休息,第二天,依然是8点准时上岗。

说起队伍,他觉得很骄傲:“因为遇到疫情,有两名老队员停止休假,立马回到工作一线。”韦乐乐说,其中一位50多岁的老队员,家里的妻子还病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也义无反顾地回到岗位,很让人感动。“守护深圳,也是守护家人。”这位老队员说。

家人很支持

女儿雨夜送来降压药

从这次入驻检疫站以来,韦乐乐至今还没回过家,但家人对他的工作非常支持,妻子周汝红和女儿韦宁经常过来给他送换洗衣服和降压药。

2月16日晚上,深圳遭遇大范围降雨,大雨把检疫站的一些设施冲得七零八落。韦乐乐冒着大雨组织大家对检疫站设施进行恢复,可能是工作强度有些大,他的血压猛然飙到高压168、低压118,当时的他头昏脑涨、心里发慌,翻找降压药时却发现药瓶空了。这时,女儿的突然出现让他为之一振,原来女儿知道爸爸的降压药应该不多了,看到下雨就赶紧送来降压药,这才让韦乐乐化险为夷。

韦乐乐介绍,他的妻子在西乡司法所工作,最近也在抗疫一线做街道的物资器材保障工作。23岁的女儿在西乡执法队工作,近期的主要工作是排查返深人员。“我们一家虽然岗位不同,但也都奋战在抗疫一线,都在为抗疫作自己的贡献。有国才有家,每个人做的只是让国家更安全,让家更幸福。”韦乐乐说道。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文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