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资出力共抗疫情 减租减负共克时艰

宝安区247家股份合作公司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全力以赴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上合股份合作公司向大浪社区捐献物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宝安区集体资产管理局面向宝安区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全体股份合作公司股民发出《致宝安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及股民的倡议书》,倡议股份合作公司和广大股民服从大局、配合防控,广泛动员、落实责任,从我做起做好防护。2月8日,宝安区集体资产管理局又印发《关于全力以赴协助社区党委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街道集资办、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在以高度的责任感自觉遵守国家和省、市、区出台的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同时,股份合作公司工作人员特别是“三会”成员更要展现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全力以赴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区集体资产管理局时刻关注疫情,广泛发动股民力量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并成立检查组对全区247家股份合作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督促股份合作公司全力以赴配合社区党委防疫工作,对城中村小区、工业园区、住宅小区等重点区域的人员进出管理、隔离人员管理、工作人员防护和健康管理、防疫宣传、消毒消杀等情况开展指导,将所有外卖(快递、投递)等有无一律实行无接触配送、商场超市有无按规定测体温、出租屋楼栋有无按规定宣传到位列为重点检查内容。

党员干部、“三会”(董事会、监事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成员带头,舍“小家”为“大家”,投身社区防疫一线;出资购买防疫物资,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忘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响应减租倡议,与租户、企业共克时艰,在抗疫工作中贡献股民力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股民的心。在疫情发生后,宝安区247家股份合作公司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己任,出资出力守卫家园,配合街道办、社区党委切实落地各项防护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好社区防控第一道关。

董事会带头停休下沉防疫工作一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疫情面前,我必须带头。”原本准备陪妻子回海南过年的石岩街道祝龙田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伟民,在接到疫情通知后,果断选择留深,并第一时间部署防疫工作,亲自带队下沉到社区防控一线。面对防疫压力,他没有逃避退缩,而是快速反应、积极应对,落细落实人员调配、物资采购等。刘伟民说:“虽然牺牲了过年和家人团聚的时间来坚守一线,但只要居民群众是安全的,这也是值得的。”疫情面前,刘伟民带领祝龙田股份合作公司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在大年初一就实行小区、城中村围合式管理,克服人手少、物资缺等困难,抢抓疫情防控先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开展防疫工作。

社区的防疫工作由社区党委统筹,宝安各股份合作公司全力配合,服从安排,保障人力和物资,为防疫工作作出积极贡献。“我们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加监事会的10位留深成员,不分职务,统一听从社区党委安排,下沉一线进行调配。”燕罗街道罗田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赖锡球告诉记者,大年初二,燕罗街道罗田股份合作公司便积极落实防疫工作主体责任,公司管理层全部取消假期,参与到一线防控中来。“疫情面前,大家不分你我,也都不嫌辛苦。”电话采访中,赖锡球正跟随街道进行企业复工检查。

宝安区流动人口多,管控压力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股份合作公司工作人员纷纷取消春节假期,绝大部分在大年初二便上岗,站在防控一线。连日来,松岗沙浦围股份合作公司出动90名工作人员,按照24小时“三班倒”工作制,轮班在社区防疫一线值守。在松岗街道的社区的检疫卡口,工作人员们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核对身份证,坚持“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原则,逐一核查摸排情况。据松岗沙浦围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蔡有辉介绍,为了给值班人员树立榜样,从春节到现在,公司“三会”成员都没有休息过,一直轮班在社区一线值守。

落实防护措施把好社区防控关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很关键。在把好社区防控关工作中,对社区进行围合管理、在检疫点进行排查登记、在社区进行宣传引导、出资购买防疫物资,宝安区各股份合作公司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城中村”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产物,相比于花园小区,城中村普遍存在人口较杂乱、城市规划滞后、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管理难度较大。记者了解到,新桥街道新桥社区有多个城中村片区,管理面积达110万平方米,住宅1287栋,管理人口超过6万人。为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新桥股份合作公司全员出动,积极配合街道多方力量对辖区内全部城中村进行严格管控,实行围合式防控检疫。

“关键时期,街道对社区城中村进行围合管理,只保留一个出入口让人员进出,并设有疫情检测点,每处检测点设有2-4名工作人员,严格落实进出人员的摸排、登记和体温检测等工作。”新桥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曾宝江告诉记者,在得知社区要进行“围合式”管理之后,新桥股份合作公司的工作人员立即在城中村各出入口搭建围挡,设置了960个水马、1000个铁马,并用1200平方米的铁网对辖区城中村、社区出入口进行加固围合。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中途没有一人离开岗位。

为加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新安街道上合股份合作公司设立多个抗疫工作小组,包括公司物业抗疫小组、3个社区抗疫小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小组、防疫联络宣传小组、物管公司联络小组等,确保做到人员安排到位,物资供应到位,宣传动员到位,把防控工作做严做实。“根据省、市、区防疫要求,我们股份合作公司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成立上合股份合作公司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配合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排查工作。”新安上合股份合作公司有关负责人严伟民告诉记者,上合社区外来人口多,为应对节后返深人员增多的问题,上合股份合作公司对辖区物业小区、城中村居住人员进行排查,对现住人口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于还未返回深圳的疫情发生地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劝阻其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前暂不返深。

随着春节后返深人员的不断增加,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越来越多,为解决他们不能出门的“困扰”,减轻社区服务压力,做好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服务工作,西乡街道盐田股份合作公司的物业管理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担起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管家”,每日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代买菜送菜、清运垃圾等服务。一大早,盐田股份合作公司的物业人员就会通过微信群,了解居家医学观察群众的采购需求,为他们“跑腿”买菜,采购回来后再送到每家门口。其他如拿快递、收垃圾等工作,也由物业人员负责。据悉,盐田股份合作公司在辖区各物业小区、城中村安排人力,组织做好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管理工作,体现股份合作公司股民“温度”。

出资又出力股民捐款助力防疫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面对疫情,宝安各个股份合作公司纷纷捐款又捐物,出资又出力,切实发挥了集体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带头示范作用,形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现状,各个街道股份合作公司还想方设法出资购买防疫物资。1月27日,在接到街道的防疫部署后,沙井蚝一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陈允权想方设法购买防控急需的口罩、消毒水、体温计等防疫物资,所购物资全部用于街道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口罩、消毒水都很难买,我通过深圳和香港的朋友,采买了一些物资,当时没考虑多少钱,就想着先买回来,保障一线人员的健康安全。”陈允权不仅“自掏腰包”购买防疫物资,他还第一时间组织股份合作公司捐款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股民们的生活条件相对好一点,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大家有力出力,才能让老百姓有抗疫的信心。”陈允权发动股东捐款,募捐了12万元善款交由宝安区慈善会作为支援疫情发生地采买物资的资金,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为确保一线工作人员防疫物资到位,福海街道塘尾股份合作公司第一时间拿出20万元作为社区居委会防疫资金。“年初三,我们在得知塘尾社区居委会成立防疫突击队后,立即召开‘三会’成员会议,讨论捐款事宜。过程中,‘三会’成员全都非常支持,我们希望这笔防疫资金能作为一笔后勤保障资金,为一线工作人员购买防疫物资,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塘尾股份合作公司副董事长林成辉表示,疫情当前,塘尾股份合作公司将充分发挥股民的社会责任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连日来,除了发动党员干部参与防控外,福永街道福围股份合作公司还通过各种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抗疫物资紧缺的情况,福围股份合作公司采购了一批防控物资,分派给一线防控人员。考虑到近日寒潮来临,天气寒冷,参与一线防控的工作人员十分辛苦,福围股份合作公司还通过不同方式对一线防控人员进行慰问,如元宵节为值勤人员煮汤圆、日间为一线人员提供快餐、夜晚为他们送去茶水饮料等。

疫情无情,股民有爱。在特殊时期,股份合作公司作为疫情防控队伍中的重要力量,用最朴实、实际的行动尽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既维护了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又展现了宝安股民的担当与作为。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张颖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