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守一线 女儿隔着屏幕喊“爸妈回家”

李丽春与同事在发热门诊核对资料。

李丽春微信上的留言。

忙里偷闲,李丽春抓紧时间吃个盒饭。

李丽春上夜班,与邻居王素丽打电话,拜托她帮忙照看女儿。

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段时间里,10岁的小花(化名)常常一个人在家,隔着家里监控问“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能回家啊?”她并不是留守儿童,在这特殊时期里,她与父母的相处时间变得少了,与邻居王素丽阿姨的相处时间却变多了。

小花的妈妈叫李丽春,是宝安区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爸爸是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福田大队的一名交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丽春和丈夫都取消了春节假期,奋战在防控一线,家里常常只剩下小花。爸妈都不在家时,楼下的邻居王素丽就会给小花带饭,并照看她洗澡。

“最危险的地方往往最安全”

1月21日凌晨,刚下夜班的李丽春还在睡梦中,就被手机的“滴、滴…”短信提示声给吵醒了。她迷迷糊糊地坐了起来,习惯性看了下手机。原来医院发了一个支援发热门诊的通知,李丽春还没细看就先把名字报了上去,“我是妇科护士,医院会对我们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我心里一点也不害怕,和疫情发生地医护人员相比,这些不算啥。”李丽春说道。

其实早在17年前,李丽春也支援过发热门诊,当时对抗的疫情叫非典。

等待回复的时间里,李丽春认真学习发热门诊的工作流程、接诊发热患者处置流程,并练习个人防护操作。

“别以为戴口罩、穿防护服很简单,其实这是很严谨的事情,每个细节都不能忽视。”当时,来看妇科的患者较少,李丽春一有空,就打开视频学习穿防护服的流程。

抽血、打条码、清洁消毒、物品补充、维持秩序……这是李丽春在发热门诊的基本工作。期间,李丽春接触过几例疑似案例,但她一点都不害怕,“最危险的地方往往最安全,因为我们防护到位了,医院的防护比外面好多了。”

李丽春的丈夫叫肖治文,他在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福田大队工作,负责在各高速路口进行交通查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夫妻两人都取消了春节假期,家里常常只剩下10岁的女儿小花。“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在等你,求抱抱。”小花时常隔着家里的监控屏幕对妈妈说。李丽春只能这样安慰女儿:“爸爸妈妈不在家,你要独立懂事,一个人在家好好学习或者看看电视。”

感谢好邻居帮忙照看孩子

“爸爸妈妈不在家!你瞬间长大了!饥不择食!寒不择衣!待打赢这场战役,定要好好感谢阿丽阿姨!”1月30日,李丽春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消息,并配上女儿正在吃饭的照片。原来李丽春夫妻俩都不在家时,邻居王素丽就会帮忙给他们的孩子做饭。他们两家住楼上楼下,十几年前就认识。“如果我和丈夫都很晚回去,就让阿丽给孩子送个饭,照看她洗澡,并帮忙打开家里的监控。”李丽春说。

对此,王素丽义不容辞:“他们够辛苦的,帮忙照看下小孩,能让他们安心工作,我也只能帮这么一点点忙。”王素丽家里有两个小孩,这些天都在家办公,只要李丽春给她打电话,能帮的她都会帮。

“李丽春平时很喜欢帮人,会和楼下大姐一起打扫卫生;隔壁婆婆手受伤了,她就每天都去帮忙送药。”在王素丽严眼里,李丽春是个热心人。与小花接触得多了,王素丽也深有感受:她很懂事。

但懂事的孩子,也会敏感。

“她会对着家里的监控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在等你。而且还会做出抱抱的动作,说求抱抱。”李丽春说,小花偷偷地流过眼泪,但出门前不忘告诉她要戴上新口罩,穿上防护服,“想到这些就挺感动,觉得陪她太少了。”

李丽春记得,元宵节那天女儿看着主持人的诗朗诵说,“他们说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他说的是我们吗?”在李丽春看来,小家不是靠几个人撑起来的,要靠大家。她希望自己和丈夫能给女儿树立榜样,让女儿知道什么是责任和担当。

李丽春夫妇希望疫情过后抽时间多陪陪女儿,如果她和丈夫假期能凑在一块,一家三口就去旅游,行万里路,遍赏人间美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邹志雁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