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街道开展城中村“围合式”防疫工作

以“十个一”标准严格设置疫情检测点

新桥街道各社区实行“围合式”防控检疫措施。

“城中村”是城市化进程中的产物,相比于花园小区,城中村普遍存在人口较杂乱、城市规划滞后、基础设施不完善、卫生条件较差等问题,管理难度较大。近日,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桥街道各社区严格实行“围合式”防控检疫措施,对辖区(城中村)各出入口进行大范围关闭,只留出入口各一处,并设置检疫点,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部署,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了解到,新桥街道严格落实设卡排查,已对辖区内76个住宅小区、城中村全面落实设卡排查管控,对所有进出人员逐一测量体温,并对外来人员(非本区域居住人员)进行登记管理。按照便于人流出行控制的原则,街道在主要路口、交通要道等98个重点部位设卡排查。每个卡口都设有疫情检测点,每处检测点设有2-4名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疫情发生地抵(返)深人员的摸排,并对体温升高人员进行登记及上报。

值得一提的是,辖区内疫情检测点均按照“十个一”的标准严格执行,即“一个出入口”:每个城中村原则上只保留一个人车进出口,实行封闭性管理,周边用铁马或水马封闭;“一张临时交通图”:设置在已封闭的出入口,指导居民就近选择路线;“一份告知书”:摆放在桌子上,便于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一份温馨告示”:在卡口明显位置张贴;“一顶帐篷”:作为临时检测点工作场所;“一张桌子”:设置一张桌子摆放相关宣传资料;“一把红外额温枪”:检测进出人员体温;“一份登记表”:用于登记体温升高者及由疫情发生地返回人员的基本信息;“一条横幅”:横幅悬挂在封闭道路的铁马或水马上;“一张海报”:海报张贴在帐篷上,起到提醒作用。针对社区居民,街道同时相应提供“六个一”服务,即一根温度计、一份医学观察提示、一份“十不得”法律提示书、一份健康告知书、一套预防控制工作指引、一个居家服务。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胡奎 昌建文/图

新桥街道疫情检测点“十个一”的标准

●一个出入口

●一张临时交通图

●一份告知书

●一份温馨告示

●一顶帐篷

●一张桌子

●一把红外额温枪

●一份登记表

●一条横幅

●一张海报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