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防控一线 新安爱心+科技汇聚力量

这个春节,在新安,我们看到了无数挺身而出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平凡英雄,也遇到了身边的好邻居、好党员用爱心+科技汇聚温暖力量,让我们相信疫情的阴霾总会过去,明媚的阳光总会到来。

新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街道迅速成立了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作统筹领导,街道主要领导带头研究,深入一线,形成了“1+4+2+1”体系,即下发了1个工作方案、4个附件(六个一要求、健康申明卡、处置流程图、工作通讯录)、2个通知、1个工作指引,明确细化了工作要求,提供了工作指引。新安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履行责任,周密部署、精心准备,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记者也对部分社区、交通联合检疫站进行了采访。

广深高速宝安出口:众志成城,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每人必测,每车必检,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按照市、区、街道统一部署,有着二十年党龄的刘铭在广深高速宝安出口开展体温检测和体温异常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军旅生涯给他留下了声音洪亮有力、做事果断干脆的烙印,“要做就做好,党员冲在一线,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

据悉,1月25日晚上7时接到上级通知,到晚上9时短短2个小时,新安街道2个高速公路出口交通检疫站就设置完毕,安排2名处级领导包点统筹,送去防寒衣物及姜茶,街道、交警、卫监工作人员配备测温仪、口罩等,开展24小时体温检测。

和刘铭一样,春节坚守岗位的欧阳战灵也是一名党员。他们带领街道交安委办牵头交警中队、应急分队、疾控、西部高速大队和派出所,制定交通防疫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建立严格的上下班换岗交接制度,制定详细处置指引流程,并结合广深高速宝安、同乐出口车流量实际合理布置检测通道,制定返深高峰期防疫检测应急预案,增设各类车辆导流提示牌,避免出现检测失误和较大交通拥堵。

在做好检测的同时,他们还利用交通安全宣传大篷车,滚动播放宣传教育视频,并把街道宣传工作部制作的宣传页发放至受检车辆中,做到检查一辆、宣传一辆、科普一辆。1月25日至1月30日累计检查车辆18555台,检查人员53521人,派发宣传折页约45000张。

新安网格员:冲在一线为居民保驾护航

“防控疫情工作现在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网格员必须带头站在防控一线,丝毫不能松懈。我们要第一时间听取疫情期间来深的疫情发生地居民的诉求,及时报送给社区工作站,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在上合社区巡查中队网格员微信群,中队长、共产党员尹小勇叮嘱大家。

关键时刻,防控一线,小网格发挥大作用。从1月23日起,新安街道网格员就按照区、街道工作要求,奋勇投身到防控疫情第一线。281名春节值班和备勤网格员认真做好到深圳的疫情发生地人员的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只用短短4天时间就做到了核查率100%。提前到岗,主动作为,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摸排,并利用楼栋长、居民、物业管理、义工等微信群“塔式”宣传疫情防护建议,发布主动报备紧急提示等,宣传覆盖居民达36.15万人次。

网格员也呼吁市民: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有症状,早就医;不恐慌,不传谣。

文汇社区:发挥科技优势,做好信息采集

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文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信息采集表,即可在专门的页面进行相关信息填写登记……文汇社区是新安街道首批采取网络在线申报方式的社区之一。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安街道22个社区已全部建立“公安、卫健、社区”三人小组,由各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社区登记点,专人值守服务,并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大数据”平台,快速准确搜集信息,加强对防疫知识普及宣传。

为了及时对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进行信息采集,文汇社区党委充分考虑居民需求,委托专业网络公司设计了一套信息采集电子表。记者看到,这个电子表嵌入微信,分为基本信息采集、交通信息采集、疾病数据采集、后台分析四个板块,具有简单、易填、准确的优势。这套电子表第一时间开发后,社区马上发给各个物业管理处转发到业主群引导居民进行填报。社区工作人员还把二维码打印出来张贴到各个小区门栋,方便居民扫码登记。社区党委登录系统就可以查阅、分析信息,从而第一时间反应。

海旺社区:邻里互助网络送菜、网络学习

1月31日凌晨1时许,海旺社区党委书记谭小华和同事们还在忙着疫情巡查和服务保障。谭小华告诉记者,连日来,海旺社区党委号召辖区党员迅速行动、多方联动、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和党员、群众立即响应,带头科学防控。

得知学校、幼儿园延迟开学,海旺还联合爱心企业安妮花阅读馆为居民,尤其是医护人员的孩子开展免费网课学习,通过“录播+课件+教师微信群指导”的形式,帮助孩子们学习英语知识。此外,辖区物业公司也积极行动起来,切实为居民提供温馨服务。鸿荣源物业了解到西城上筑、熙龙湾一些出行不便的居民买菜不方便,就主动沟通,联系蔬菜批发市场,采取微信、电话登记,二维码付款的方式,采购后送菜到家门口,让邻里吃上放心菜。

灵芝园社区:为独居老人送知识、送物资

疫情当前,独居老人的生活牵挂着灵芝园社区党委的心。结合社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多,特别是独居老人年龄较大、信息不够灵通,可能缺乏防控意识,且部分老人身体不好等情况,灵芝园社区党委因地制宜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和上门关爱服务。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带领党员、工作人员分组深入一线,对辖区内所有独居老人进行信息摸排,摸清辖区内独居老人去向,再上门为留在辖区内的老人们送上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点赞社区党委,耐心讲解防疫知识,教我戴口罩的正确方法,还提醒我做好防寒保暖。”社区老党员谢先生说。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防疫宣传要无遗漏、无死角,务必要让老人们得到有效防护,帮他们第一时间解决困难。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特约记者 李邵平 通讯员 魏科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