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为大家!宝安中医院医护人员共同抗“疫”冲在第一线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李凤)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并蔓延至深圳。按照上级部门部署,宝安区中医院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医护人员勇于逆行、奋不顾身、冲锋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守护着人民的健康与安全,展示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卫生健康职业精神,涌现出一批感人至深的典型事例。

党员医生刘镇主动暂停休假5小时接诊70余患者

凭临床经验发现一新型肺炎疑似病例

急诊科是最繁忙的科室,急诊任务重、压力大,在宝安区中医院 (集团)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人手紧张,原本在河源市和平县中医院参加医疗帮扶工作返深探亲的原急诊科医生、共产党员刘镇主动请缨,要求暂停休假参与到医院急诊工作中。1月22日,刘镇来不及好好休息,舍弃春节陪伴家中70多岁的父亲和刚满百日的孩子的假期,主动顶替身体不舒服的同事,马上投入到抗击第一线之中。刘镇医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天,5个半小时内便接诊了70余位患者,有发热、咽疼、咳嗽等症状的患者尤其集中。“我们战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是我们医护的职责和义务,无论如何,我们都坚守到最后,不会退缩、不会后悔。”刘医生说到。

22日下午,刘镇医生接诊了一位1月18日自武汉返深,精神状态差、发热、咳嗽、无力的患者。刘镇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和查体后,凭借个人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对此次疫情敏感,立即嘱咐急诊医护做好二级防护,安排病人做胸部CT、血常规等检验检查后,考虑疑似病例可能,按照相关流程并请示相关部门后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并主动申请进行自我隔离。由于隔离无法回家,刘镇医生错过了与家人春节团聚的时间。其家人表示:“虽然很担心他,但是我们都能理解与支持他的选择,比起我们,有更多的人需要他。”

据了解,刘镇医生是广东省五星级志愿者、深圳市五星级义工,在工作最需要的时候,他总是带头冲在最前面,2009年他自愿报名参加医疗援非工作一年,2019年又主动报名参加和平县中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并担任帮扶医疗工作队队长。刘镇医生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他强调,医护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此次医院与患者接触的医务人员都没有被传染,正因为防护工作做的扎实。同时,他建议居民要正确洗手、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等,协助社区和医生做好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等工作。他呼吁所有医务人员和市民朋友,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全民参与疫情防控,争取早日打赢疫情保卫战,早日回归和谐、宁静的生活。

若有战,召必回

宝安中医院(集团)医护人员众志成城一线抗“疫”

在宝安中医院(集团)类似刘镇医生这样感人的事例还有很多。如发热门诊59岁的于月明医生、急诊科负责人彭俊杰医生主动申请连值班,连续一周都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急诊科丁礼兵为响应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毅然决定取消在计划陕西省安康市举办的婚礼,携怀孕5个月的妻子双双投入到急诊工作中。内分泌科徐剑峰医生毅然取消与女友订婚的行程,退掉了回家的机票,马上投入防控疫情战役中。客服中心彭凯珊同志主动申请假期值班,值班第二天发现怀孕,依然要求坚守岗位,为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站好岗。皮肤科护士廖冬梅尽管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小孩,仍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支援。医院口腔科护士罗燕丽,在接到医院防疫指挥部通知后她毫不犹豫地从江西连夜赶回深圳,主动报名急诊科支援工作。若有战,召必回,这是他们的心声,也是医院“大医精诚”精神的最佳体现。

疫情防控当前,1月25日宝安区中医院党委发出倡议书,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到目前为止共有176名医务人员报名,党旗在防控疫情战斗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就是号角,全院职工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抗击疫情前线,大批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每个人都是骁勇的战士,众志成城,共同抗“疫”。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