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主动对接机场为留观旅客提供暖心房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深宝宣)“住在酒店里隔离了病毒,却没有隔离爱。虽然我们在异乡度过春节,但宝安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张丽是居住在宝安集中医学观察点的住客之一。宝安正通过多种暖心服务,在确保科学防控的同时,将爱和关心送到他们的身边。

记者获悉,自省一级响应启动以来,宝安迅速制定了区集中医学观察点设置和管理工作,安置机场转运、交通检疫需留观人员及收留住宿无着落的疫情发生地人员。宝安区还协助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安置赴柬埔寨旅游后因疫情变化无法回家的21位武汉游客返国集中观察事宜,为他们提供“落脚地”和暖心服务。

“我们尽全力满足住客的需求,让他们保持较好心情。”这21位游客接受集中观察所在的酒店经理李萍说,她每日佩戴的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都由酒店所在街道提供,街道安排专业医护人员为酒店员工提供专业的防护知识培训,还配合酒店对员工进行心理辅导和精神鼓舞。“我们能配合做好接待工作,像是也‘参战’了,感觉很荣幸。特别是住客很理解我们的工作,听到他们对我们服务点赞,我们也觉得很开心。”李萍说。

1月21日,张丽跟团到马来西亚旅游,在得知国内疫情后,旅行团提前改签回国。26日凌晨3点,张丽和所在的旅行团降落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由于团员来自疫情发生地,旅行团被安排至宝安区福永街道安排的接待酒店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疫情发生以来,宝安主动对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建立转运机制,在机场周边安排了酒店作为集中观察点,为需要留观的旅客提供“暖心房”。

张丽还记得和旅行团来到接待酒店的一幕,当时团员们焦虑、不安、疲惫,“一见到我们,街道和酒店的工作人员就主动上前关心我们的情况,还很热情地招呼团里的小朋友进酒店大堂。”工作人员耐心地跟团员们讲解疫情和防控措施,逐渐平复了团员们的情绪。

张丽所在的接待酒店是宝安两家对接机场的集中医学观察点之一,这里接待的旅客,有的来自疫情发生地,有的经停疫情发生地,有的曾与有发热症状的乘客接触。自启用以来,区、街道和酒店紧密配合,尽可能满足不同住客的需求,为他们提供较为舒适的观察期。

福永一宾馆的工作人员帮助住客购买日用品,并送到房门口。

在酒店的大堂里,记者见到工作人员正将成箱的饮料、零食以及几袋写有房号的“外卖”放到推车上。“住客可以通过微信给我们‘下单’,我们就会尽快帮他们准备。”福永街道办副主任文靖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在帮住客采买药品和生活必需品之外,在吃、住方面也尽可能满足住客的需求。

“这几天的辣菜多了起来,不像一般粤菜那么清淡,可能是厨师为了大家调整了口味。”已在观察点住了6天的住客陈凯说。春节期间,家住宝安的陈凯和武汉的父母约在广州相聚,原本一家团圆的计划,却因疫情发生了改变。1月25日,在广州订的酒店到期后,陈凯带着父母回到深圳。刚下高铁,一家三口就来到观察点“报到”,“考虑过居家观察或者再订酒店,但不想给其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我就主动和社区报告,安排住进了这家酒店。”

住进酒店的集中观察点后,陈凯一家三口按要求单独居住,大部分时间只能通过微信和电话沟通。陈凯现在有两个常用的微信群,一个用来和亲友联系,每天分享三人的生活情况,也了解亲友的动态,互相打气鼓劲;一个群里有父母、街道工作人员和防疫医务人员,三人每天在群里告知体温情况,也和工作人员交流当前的疫情动态,“刚来时父母还有些忐忑,现在他俩情绪稳定多了,比我更懂得怎么在酒店‘养生’。”陈凯笑道。

除了关心住客们的生活,福永街道还注意到住客的情绪需求,安排心理咨询师“入驻”酒店,“这个观察点住了28名未成年人,我们特别协调街道图书馆调来了一批图书,让孩子们可以读到有益的书籍。”文靖介绍。

住客吴霞语气平静地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述着“暖心房”里的“日常”:“工作人员每天都会问我们的体温变化,会问我们有什么不舒服,也会主动问我们有什么需要。房间里可以看电视、上网,一天三餐都会有工作人员送到门口,每天也会定时收走垃圾。一开始还挺紧张的,但现在心情好多了。”

吴霞所在的酒店观察点目前集中了15位留观旅客。观察点所在的街道安排了6人一组、三班倒的服务小队,确保24小时都能满足他们所需。“很感谢他们,致敬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希望疫情能早日得到控制。”吴霞说。

石岩应人石社康中心的李医生在街道某宾馆准备药品,以供住客不时之需。

据介绍,宝安区参照医疗卫生机构相关标准和要求,各观察点设置了临时医疗废弃物暂存点,每日开展两到三次定时消杀,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在宝安的暖心服务之中,住客们对观察期满的那天充满信心和期待。“我每天上午在房间里绕5000步,下午绕5000步,还会跟着健身APP运动,可不能因为这几天住得舒服长胖了!”陈凯的口罩下传来爽朗笑声。

(文内张丽、李萍、陈凯、吴霞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