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守牢深圳西部大门

宝安40个交通联合检疫站累计检查逾62万人次、13万车次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1月29日晚,记者从宝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得知:截至1月29日0时,宝安通过40个交通联合检疫站累计检查过往车辆130993辆次、过往人员627826人次,严格落实“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要求,全力守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一道防线”,守牢深圳西部大门。

宝安目前已实现全区对地外通道检疫全覆盖,40个交通联合检疫站包括:高速公路出口设19个、深圳与东莞交界处设4个、穗深城际铁路宝安辖区站点设4个、区内11个汽车站设11个、福永码头设1个、机场设1个。每个检疫站至少配备公安、交警和卫健部门工作人员各一名。站内设置了相对独立、通风良好的临时处置区,并定时消毒、清洁。卫健部门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帮助各站点工作人员熟悉自我防护和体温检测等防疫工作。

宝安实行“站长负责制”,并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包挂点,以制度刚性确保检疫工作落实到位。19个高速公路出口、4个穗深城际铁路站点和松安路、新和大道、雄宇路由各街道领导担任站长,107国道和11个汽车站原则上由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领导担任站长,机场和福永码头由机场集团负责。

各站点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要求,对所有往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测。检查过程中,大巴(中巴)由卡点工作人员首先查验客运大巴的营运证件,若车辆营运证件齐全,则现场不再进行测温,告诫司机严禁中途下客,并在首个进站汽车站全面查验;若车辆营运证件不齐全,则由卫健部门驻点人员着二级防护服上车对车辆人员进行现场体温检测。检疫站对小汽车实行不下车检测,由工作人员通过手持检测设备对车上所有人员进行测温。对于持疫情发生地牌照或疫情发生地始发的车辆,将由交警铁骑引路至宝安客运中心进行集中测温或按相关规定采取其他措施。

目前,西乡、福永、航城、沙井、燕罗等多个街道已在辖区交通联合检疫站采用扫二维码登记信息的方式,实现登记、检测同时进行,成倍提升检疫效率。检查过程中,全区各站点对体温正常的司乘人员予以放行,若发现有发热症状人员则转送发热门诊进行诊断。宝安按医学要求对疑似病例者、密切接触者等相关人员采取留观措施,对来自或者通过疫情发生地的旅客进行登记,对其进行健康跟踪。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