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关筑牢疫情防控网

1月31日,姚任在一线调研防疫物资生产情况。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文/图)1月31日,区委书记姚任到燕罗、松岗、沙井、福海街道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调研防疫物资生产进展,了解学校、社康、交通联合检疫站等重点场所的防疫工作情况。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参加检查。

记者在检查过程中留意到,各街道各社区都较好地落实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松岗中学已对全校近千名师生进行全面测温,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了每一个学生家庭和老师家庭当中,同时对校园进行了整体消杀,目前已经基本做好开学准备。广深沿江高速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出口的交通联合检疫站严格落实检测工作,按要求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有发热症状的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均已得到科学的医学服务,目前各项工作有序平稳。

最基层的实践诞生了一些实用、好用的工作方法。沙井街道和一社区党委提出了“非接触式服务”,通过不进门登记、扫码登记、小程序申报体温等手段,进一步减少了人群接触。同时,该社区还为工作人员和居民制作了防疫工作指引,简单明了地指导大家做好防疫工作。姚任现场测验扫码登记、发热就诊等,对此该社区的防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一系列做法有专业水平、便于实施、接近老百姓,要求全区推广和一社区的好做法,为一线人员和广大居民明确几个必选防疫动作并形成指引,让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位居民都能简单明了、精准高效地做好防疫工作。

让人振奋的是,在燕罗街道和区工信局的全程贴身服务、全力支持配合下,厂家、原料、厂房、设备采购四条腿一起跑,一防疫物资厂在短短20分钟内就选定了厂房,在短短35小时内就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完成试生产,首批2万个防疫用品已下线,随着产能提升将能大大缓解防疫用品紧张的局面。姚任向火速推动投产的企业家和给予企业重大租金优惠的厂房业主表示感谢,称赞他们“讲大局、讲奉献”,在紧急时刻展现了责任和担当。他叮嘱街道和产业部门要全力配合解决好人工、物料等方面难题,强力支持企业生产,帮助企业充分释放所有产能,为社会供应更多防疫物资。

辖区企业在门口设置了检查点。

镜头1

把好“入口关”:登记台设门外,扫码填写申报信息

“请问您最近是否离深?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在和一新村6号入口岗亭,保安员李小芬正在轮岗值守,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入口关’是尤为重要的一步,我们切实做好每个居民、每辆车辆的检查工作,及时切断传染源。”和一社区第一书记熊田甜介绍,在宝安区“三位一体”社区基层防控体系的基础上,在《沙井街道社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操作指引(试行)》《沙井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操作指引(试行)》的具体指导下,社区党委分别制定了针对城中村出租屋、工业园区、物业公司及社区所有岗亭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非接触式服务”便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即将登记台设置在门外,提倡居民使用手机扫码填写个人信息和每日体温申报。目前,这一服务模式已在沙井街道21个社区推广。

镜头2

做好“预防关”:制作服务联系卡

“林先生,您今天体温如何?感觉怎么样?”社区工作人员丁敏仪拿着手机忙碌着,针对从疫情发生地返深的市民劝导其采用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行登记,并督促其进行“居家隔离”两周。和一社区在“预防关”上下功夫,对需要“居家隔离”的市民贴心地制作了“服务关爱联系卡”,明确隔离时间及相关防护要求。在“居家隔离”期间,市民可通过微信与社区志愿者进行实时沟通,保障其日常所需生活物资。

“这是我的电话,有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再坚持一下,这两周就不要出门了。”和一社区党委书记曾景生、和一社区警务室警长王冬东、和一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彭国强一道走进辖区居民家中,针对相关部门下发到社区的从外地返深的人员名单一一联系。“联系上的市民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他说,面对联系不上的市民,社区对其租住的房子采取断水、断电,当其回到家中,第一时间就必须与社区取得联系,确保排查“不漏一人”。

镜头3

搞好“卫生关”:每日定时全面消毒,专设回收口罩垃圾桶

连日来,和一社区对公共设施、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每天定时、定人、定点进行清洁,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切实消除病毒传播隐患,把好“卫生关”。社区还设置了专门用于投放废弃口罩的垃圾桶,分类处理,严格做好防控工作。

“社区党组织离我们最近,在这困难时期,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作为居民,我们感到放心、安心。”陈大爷点赞道。和一社区是沙井街道疫情防控的缩影,辖区全员上下都在用实际行动为辖区居民构建起坚强的防控堡垒,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