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任:宝安要勇于承担和突破 有先行示范区该有的作为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生 张潇潇)1月16日上午,宝安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当天下午,大会举行了代表团小组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议程。区委书记姚任参加了福海代表团和石岩代表团的审议,与代表们深入讨论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姚任表示,把握大势,极为重要,长期以来,区委区政府把宝安放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大局中谋划发展,“双区”建设要求宝安既要单项突破又要全面先行,希望各位代表结合区六届五次党代会部署和区政府工作报告安排,兼顾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精准提出意见建议,一起办好宝安发展大事、实事。

在福海代表团,代表们聚焦宝安产业发展,围绕如何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完善会展中心配套发展及激发会展产能等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现场气氛热烈。在听取福海代表团人大代表们关于宝安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的建言后,姚任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讲的是2019年和2020年的事,但瞄准的是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在于谋划。代表们也要有这种理念和想法,提出的各种建议和意见才会更加精准。

他指出,第一,宝安作为一个大区,必须要在深圳这个核心引擎中有表现,要与大区的地位相匹配。第二,要把短板尽快补齐,才是一个完整的板块。第三,民生工作要理清,要有民生情怀,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因此,宝安发展重点在经济上是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智能经济在宝安很丰富,临空经济宝安当仁不让,海洋经济宝安也有条件发展,会展经济宝安有国际会展中心,宝安要去承担和突破”。

提到福海的发展,姚任表示,对福海来讲有三件大事:一是要夯实工业基础,二是要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三是要建设海洋新城。特别是会展经济,宝安必须要把国际会展中心作为整个深圳市的重大产业引擎,发展会展经济,带动产业发展。对于会展经济,一定要做精做专,要更加贴近企业和协会的需求,做专业展,真正能起到经济带动的作用。此外,要配合会展做产业的配套建设,把文化、旅游、体育、演艺做成产业配套。同时,做专业展需要的相关政策还要进一步沟通研究完善,政策一定要研究,而不是等颁布,才是先行示范区该有的作为。

在石岩代表团,代表们纷纷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与区党代会报告一脉相承,思路开阔令人振奋。代表们结合石岩实际,围绕石岩城市空间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内容积极建言献策。姚任参加审议时表示,石岩是宝安重要的产业基地,与南山、光明、龙华交界,要抢抓发展机遇发挥区位优势,着眼区域联动做好专项规划,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和民生配套,结合高铁、地铁的建设加快优化路网建设,区委区政府将逐步解决石岩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推动石岩实现更好发展。

讨论中,区人大代表肖奋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两大机遇是金融和人才,区政府报告提出要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等特色金融,探索知识产权质押和证券化,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宝安有很多创新创业企业,这一举措可以更好解决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宝安要吸引更多科研机构和创新人才,并加大培养产业技术工匠,助力智创高地建设。

围绕如何在有限土地空间内作出更大文章,不少代表也积极建言献策。区人大代表叶燕文表示,加快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探索通过空间调整和置换等方式盘活低效用地。此外,区人大代表付强建议,可以结合石岩片区轨道交通枢纽站点的建设,进一步推进城市更新和片区环境提升。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