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再创新高

2019年,在市公安局和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宝安公安分局结合宝安实际,特别是地域广、人口多的特点,聚焦辖区治安热点,扎实推进各项基础工作,创新推出“狼来啦”快速反应拉动机制,进一步推动屯警街面警务模式,确保了全区社会大局稳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再创历史新高。分局屯警街面的做法受到中央政法委肯定,在全国推广。全区共接报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2018年下降10.8%,再创历史新低。

同时,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为主线贯穿全年工作,扎实开展“大巡逻、大排查、大管控”行动,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首展”“宝安国际马拉松”、澳门回归20周年等重大安保任务。

治安 构建宝安特色治安防控体系

宝安公安分局围绕94个重点部位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托“屯警点”屯警街面,做到“1、3、5”分钟快速反应。一是对94个重点部位挂图作战、精准控制。配足配齐重点部位的安保人员、防冲撞设施、视频监控,每日不定时对重点部位开展反恐演练和视频拉动,确保一旦有突发事件,安防力量在一分钟内集结,按照“控制、救治、报告”六字三步骤妥善处置。二是屯警街面,进一步织密社会防控网。已建成屯警点161个,部署警力3220人,全部24小时运作,配备警用器械、消防装备以及摩托车等,做到“最大警力屯警街面、最大限度覆盖社会面、最快速度抵达现场”。

联合宝安交警大队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建立联勤值守、联勤巡逻、联勤安保、专项整治、联合处警等“五大机制”,在分局、机关警种和派出所三个层面与交警进行深度融合。每日对94个重点部位周边的交巡融合警力开展应急拉动,做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应急处置。实现刑事治安警情、路面发案、致伤事故3个下降,交通顺畅度、禁摩限电打击处理和路面肇事逃逸处置能力3个提升。

大力推进“双宜小村”视频门禁、雪亮工程建设,建成智慧宝安视频门禁实战平台,协破案件300余宗,利用平台布控预警抓获在逃人员100余人。

依托宝安猎诈平台“1+4”模式精准预防电诈。自2019年6月19日平台试点以来,电话预警33680人,短信预警20966人,接到预警的群众无一人再被骗,成功拦截正被实施诈骗15人。同时,在新安街道试点“警政联勤+专群联治”反诈机制。

扫黑除恶 出重拳下狠手严打整治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飓风2019”“金融利剑”“净网2019”“云剑”、反诈骗等专项行动,“飓风2019”“金融利剑”行动总分均排全市第一,破刑事案件较2018年同比上升10.2%。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打击涉民生黑恶案件,打掉“408”淳锋公司软暴力催收等多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打击数,线索办结数、办结率均排全市第一。

扎实推进“飓风2019”等专项行动。破获LA1902盗油专案、涉案金额650亿的“3·12”地下钱庄案、刑拘156人的“4·03”网络交友诈骗案、“4·29”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部督“5·10”电信诈骗案、在缅甸一举抓获276人的“杀猪盘”类交友诈骗案等一批大要案件。

持续推进禁毒工作,50克以上毒品来源指向宝安1宗,较2018年大幅下降83.3%。全区142个中小学校全面落实“八个一”,禁毒教育覆盖青少年39.7万人。组织重要节点的社会面禁毒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禁毒宣传得分排全市第一。

管理 全局执法管理再上新台阶

对标新时代特区公安派出所建设和执法管理的各项目标要求,宝安公安分局将重点工作分解为若干项目,一项目一团队,强力提升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组建派出所规范化建设调研专班,出台《宝安分局规范接处警工作指导意见(试行)》,全面落实民警全量接处警工作。一是明确除红色网逃预警要立即出警处置外,其它预警根据具体情况开展见面核查等工作,有效减轻派出所接处警压力。二是推行梯次出警机制,派出所各岗位民警作为机动警力,填补警情高发时接处警警力缺口。三是制定《宝安分局接处警常见警情处置要点》,指引民警规范执法,做到“两个100%”,即到场处警警情100%关联执法记录仪视频、无需到场警情100%填写《未到现场出警情况说明表》备查。

“三警一员”入警格、网格,最大限度撬动各类保治安力量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工作。推进“三警一员”打包“钉”入警格、网格,梳理“公安警格”和“社区网格”职能,整合辅警、协警、义警和网格员职责,实现业务捆绑、协同作战,缓解基层警力不足难题,重点开展反诈宣传、社区走访、服务群众等工作。试点以来,开展“三警一员”进村入户2591家,开展反诈宣传等活动971场,宣传覆盖35886名群众,诈骗、滋事纠纷类警情环比分别下降8.3%、8%。

服务 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在2019年的政法工作满意度调查中,宝安公安分局得分88.15分,排名全区政法各单位第一,群众满意度再创新高。

积极开展人口服务、管理工作。2019年受理户政业务24.3万宗,全区有效居住证800223张,位居全市第一。一是全区除新安街道外,将其余的9个街道派出所户政业务进驻街道政务中心,方便市民“一站式”办理业务。二是对困难群众提供上门办证服务,上门服务40次,出动警力230人次;提供“全城通”、周六便民日、中午“不打烊”、免费复印等服务;启用电子签名板,推进户政档案电子化。三是全区居住登记主动申报数4663664人,主动申报率达97.82%,居全市第一。

不断优化出入境办证便民服务。2019年受理各类出入境申请1057556份,同比上升23.1%。一是落实“全国通办”便民政策。通过增加自助设备、提升应对速度、保障急事急办等措施,全力保障“全国通办”政策顺利实施。二是加速推进自助一体机全覆盖。全年共投放84台一体机至各派出所、警务室。三是提供免费自助照相服务。目前,自助照相设备已为128068人次提供免费服务,为群众节省费用约180万元。

持续提升特种行业管理服务效率。一是印章刻制业、典当业特种行业、旅馆业特种行业的《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让群众少跑腿。二是推行印章刻制事中事后监管,优化印章刻制的审批及制作流程,缩减刻制时间。三是将旅馆业、典当业等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和娱乐场所、开锁业备案全部使用广东政务服务网统一受理,简化审批材料,审批时间大幅缩短至法定时限的一半。

党建 政治建警深入推进队伍建设

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00余次,抓好党建“责任工程”、“头雁工程”、“重点工程”,分局党委被省厅定为党建工作调研联系点。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放《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5000多册。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近600次,各处级领导干部开展调研276次,形成65份调研报告。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万警进万家”活动,各级警官及民警累计走访近1000人次,收集民意超300条,解决群众困难近300件。三是开展七一表彰奖励和书记考核。共表彰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对48个党组织书记开展了述职考核评议。四是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制定《中共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党委支部标准化建设整改方案》,对分局部分党组织进行摸排,建立不达标党支部清单。

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队伍建设。出台《宝安分局全面推进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四个铁一般”建警要求,以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与规范执法,队伍建设与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三同步”为抓手,查摆问题,深入整改,最大限度预防队伍发生问题。

从优待警,文化育警,不断增强警队凝聚力向心力。一是做好民警维权工作。二是加强优抚慰问力度。三是做大做强飞行医疗服务。四是丰富警营文体活动。五是充分发挥家委会后援服务作用。

服务实战、夯实根基,扎实开展教育训练工作。分级分类开展各项训练,通过夯实教官建设、加强课程研发、严格训练考核、落实结果运用,切实提高全警业务能力和警务实战技能。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