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重大项目12号线可望2022年建成通车

轨道12号线建设加速,2022年可望建成通车。

洲石路站是市轨道交通四期工程首座封顶的车站。

宝安人上下一心、同向发力,促使轨道12号线在宝安区唯一的车辆段——机场东车辆段(福永段)顺利完成土整任务。图为机场东车辆段施工建设中。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实干就必定有收获。

新年伊始,记者从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轨道办)获悉,轨道12号线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全线车站围护结构累计完成76%;24座车站基坑开挖,土石方累计完成387万立方米,占比62%;全线车站主体结构累计完成21%,7座车站实现封顶。其中,洲石路站、海上田园东站、新安公园站、黄田站、和平站等5座车站依次占据深圳地铁四期工程已封顶车站前五名;26台盾构下井、16台盾构始发并累计掘进4410米……

轨道12号线起自南山蛇口左炮台,止于宝安海上田园,在宝安设置21个站点,是目前唯一南北穿越宝安老城区的线路,自规划之初就满载全体宝安市民的关注和期待。轨道交通建设需要土地空间,其又是特殊的线性项目,沿途需要穿越大量建成区,涉及的土地纷繁复杂,房屋征收任务十分艰巨。面对难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区委常委朱恩平,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轨道交通事务中心等及沿线的航城、福永、福海、新安、西乡、沙井等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前往轨道12号线宝安段开展实地调研视察、现场督办,召开工作协调会解决征拆工作中的疑难杂症,以上下一心、勠力攻坚的坚强态势,全力推进建设进度。

“一水精神”攻坚克难、敢打敢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及沿线各街道,在难题面前敢于另辟新径,着眼未来大胆规划,用心用情做好征拆房屋业主的思想工作,对受影响企业做好搬迁安置,成功为轨道12号线建设提供25处施工工点,占全线工程的96%。项目得以顺利推进还离不开承建方中国电建积极与宝安交警大队、区社会福利中心等有关单位的积极协调,同时想尽办法降低施工对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赢得沿线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区政府悉心指导——

攻坚克难,大胆创新,实现稳步推进

重大项目、公共设施要落地就会碰到土地空间匮乏的制约,产业转型、城市发展也受到土地空间的制约。轨道12号线宝安段全长约35.9公里,需临时征地约113.6万平方米,拆除面积约21.1万平方米,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土地整备工作是轨道12号线进场施工、尽早完工通车惠及百姓的重要保障,宝安必须不折不扣完成这一重任。

然而,现实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改革开放40年,宝安区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很多涉及土地的利益问题也浮出水面: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纷繁复杂的经济关系没有完全理顺;国有出让土地权益主张诉求高企;原村民也好、非原村民也罢,惯用市场理念提出利益诉求,对征地拆迁期望值高;各城市更新主体项目组织“以利相交、暗潮涌动”。这些都是当前土地整备工作无法回避的难题和困境。

面对重重路障,宝安如何破局?“没有迈不过的坎,只有不敢迈的心。”多少次,在轨道12号线征拆现场调研时,区领导坚定的话语为所有人提振了精气神,高扬的“一水精神”始终贯穿于轨道12号线土地整备全过程。期间,区政府始终坚持全局观念、大局意识,悉心指导、敢于担当,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及沿线的航城、福永、福海等街道党员干部开动脑筋、多方联动,不畏困难,坚持以实干担当精神拿下一块又一块土地,攻克一个又一个困难,树立起宝安土地整备工作的里程碑。

“怀德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以大局为重,腾出约6.5万平方米的临时过渡搬迁安置用地,促成友利机械城成功搬迁;为实现早日施工,钟屋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提前同意地铁12号线隧道贯通工程进场作业,为地铁施工赢得时间。”区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认为,作为利益关系的其中一方,沿线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也在轨道12号线征拆工作中充分展现了大局意识、责任担当,值得点赞。

各街道靠前作战——

迎难而上,团结协作,实干担当出成效

如果说,轨道12号线征拆任务是一场土地整备攻坚战,那么,每一个奋战在这个战场上的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广大工作人员都是英雄。为了如期推进轨道12号线土地整备工作,沿线的航城、福永、福海等街道抽调出精兵干将与各级土地整备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始终坚持迎难而上、团结协作的“一水精神”,用速度与激情将土地整备工作变成锤炼作风的“主战场”。

“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福永街道土地整备工作人员心中始终树立着这样的工作信念。2019年6月15日,随着剩余的6.65万平方米用地顺利通过验收,地铁12号线机场东车辆段友利机械市场“6·15”搬迁清场任务如期完成,这样的工作信念也永远烙印在福永土整人心中。

机场东车辆段占地25万平方米,拆迁任务重、工期紧,要求较正线提前一年完成施工并具备接车及调试条件,是制约地铁12号线按期建成通车的关键因素。其中,友利机械市场占地面积11.3万平方米,涉及商户118家、机械设备1837台,需拆建(构)筑物面积2万余平方米。在市地铁集团、区土地整备事务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福永街道与怀德社区及股份合作公司、深圳市友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部门始终以宝安“一水精神”为指引,紧密协作、携手共进,千方百计为商户腾出约6.5万平方米的临时过渡搬迁安置用地,让100多家商户(档口)能够继续经营,更克服了连续的恶劣阴雨天气影响和部分商户的不理解,集中了各部门最大资源和力量,提前完成机场东车辆段的土整任务,获得深圳地铁集团赠送锦旗致谢。

“工作不但要实干,也要巧干。”这是航城街道工作人员王强在结束轨道12号线土整工作后收获的心得体会。航城街道是轨道12号线征拆工作的“重要据点”。沿线建成区密集,征拆难度大,在街道全员勠力奋战下,洲石路站成为市轨道交通四期工程首座封顶的车站。

洲石路站周边商业繁华,大兴奔驰4S店、宝星智荟城及众多工业园区紧邻,施工作业困难重重。为保障如期开工,街道及相关部门努力协调,钟屋社区在未完善征收补偿情况下积极配合,提供近1.5万平方米的施工作业面,令该区间于2019年11月顺利迈入盾构施工阶段。此外,街道积极协调市地铁集团、施工单位及钟屋社区为周边园区做好交通疏解和宣传引导,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为有效解决宝安区教育城1.1万名师生出行难题,区政府率航城街道提前谋划,将双向2车道的锦光北路拓宽为双向6车道,将锦成路拓宽为双向4车道,工程将于今年4月份完工。

“征收补偿的谈判不同于商业谈判,你一定要站在平等的角度,充分尊重对方,换位思考,态度诚恳。既要顾全大局,更要尊重利益。”经过轨道12号线土整“战役”,福海街道土地整备工作人员任鹏飞积累了丰富的土整工作经验。他说:“依法拆迁、和谐拆迁始终是我们的目标。”在轨道12号线土整工作中,福海街道啃下了“硬骨头”。在轨道12号线和平站至永和站之间,和平同富裕工业区的6栋厂房地基与地铁隧道重合,厂房不拆,地铁建设无望。

面对利益博弈,宝安土整人明白“晓之以利、动之以情”是最有效的法宝。为了拿下和平同富裕工业区的6栋厂房,区政府率福海街道全盘梳理分析和平同富裕工业区的现状发现,一方面该工业区建设年代久远,设计标准落后、层高及称重均跟不上现代化产业发展需求;另一方面,该产业园区符合市、区现有的城市更新拆除重建的有关政策条件,拆除重建对产业园区是重大利好。秉持多方共赢的原则,街道与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多次沟通协商,积极引导,最终促成业主同意补偿方案,积极拆除6栋厂房,既扫清了轨道12号线建设障碍,又为辖区拓展空间,保障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上述6栋厂房已经全部清拆完毕。

“以半小时为单位推进工作。”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立萍曾在一次工作汇报会上提出这样一句工作名言,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的深切共鸣,尤其是在轨道12号线土地整备攻坚战上,区政府率全区党员干部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以半小时为单位推进工作,争分夺秒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谱写出宝安轨道交通建设的华丽篇章。

全员为轨道建设开路——

群众支持,汇聚众力,齐盼轨道12号线通达宝安

征地拆迁过程中,谈判和处置方案的合理性必须要得到被征拆对象发自内心的认可,这是摆在所有征地拆迁工作人员面前最大的难题。“我们拆人家的房子不能搞霸王硬上弓,要人家认可了才能拆。”区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认为,“征地拆迁工作必须要在政策范围内说到人家心服口服,才算完成任务。”正是始终坚持立足于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的工作出发点,宝安区土地整备工作得到广大被征拆对象及沿线老百姓的理解、支持和认可,积极为轨道建设开路。

轨道12号线建设的消息传来,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李巧英心中喜忧参半:喜的是,宝安人盼望已久的地铁项目终于有了重大突破,12号线是贯穿宝城旧区和107国道的第一条轨道项目,将来宝安的交通更加便捷,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忧的是,12号线要从福利中心穿过,现址一半区域被永久征拆,涉及中心近300名孤残儿童、100余名入住老人的安置问题。怎么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12号线建设和福利中心特殊对象安置,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数次专题协调研究,区民政、建筑工务、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住建等职能部门通力协作超常规推动工作,用最短时间解决福利中心儿童和老人安置问题。李巧英感慨道:“排除万难妥善安置好孤残儿童,我们责无旁贷;轨道建设同样是事关百姓福祉的重大民生实事,为轨道建设贡献力量也是义不容辞。”

轨道12号线建设,不仅是深圳市的重大民生工程,更是文明工程。“这么大的工程,大家都看着呢,丝毫马虎不得。”中国电建相关负责人认为,在轨道12号线前期土地整备工作中,宝安区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接下来,施工方也要展现作为,做百年工程、文明工程,留下轨道建设佳话。

据悉,为确保施工现场整洁美观,降低粉尘污染,施工方中国电建采用连续封闭的钢结构A形围挡,并在围挡上细心设置了喷淋装置,实现施工围挡及外架100%全封闭、出入口及车行道100%硬底化、易扬尘作业面100%湿法施工、出入口100%安装冲洗设施、裸露土地及易扬尘物料100%覆盖、出入口100%安装监控系统等扬尘防治“七个100%”。各站点在噪声较大的设备上安装了隔音设施,并对噪声进行实时监测,无特殊情况下不得在夜间进行施工作业,形成现场文明施工常态化。

107国道是有名的繁忙道路,宝安段日均车流量高达10万辆,若不妥善处理,交通很可能陷入瘫痪。施工方中国电建与深圳地铁集团、宝安区交警大队提前召开多次交通疏导专题会,适时模拟桌面推演,优化方案,相继解决了车流量大、管线迁改复杂、交通疏解任务重、安全文明施工标准高等问题,为施工期间的交通疏导提供保障。

■记者手记

轨道交通建设需要得到

每一位市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轨道交通建设是城市交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其快速、低能耗、承载量大等优势,对于缓解交通压力、分流人口出行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轨道交通建设不应该是地方政府“一肩挑”工程,而应该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百年工程、全民工程,需要得到每一个市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值得称道的是,轨道12号线的征地拆迁及工程建设,体现的正是这样一种“政府牵头、全员参与”的全民行动。在全体宝安人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轨道12号线圆满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宝安率先提出的“以房换地”工作方案得到积极探索尝试。轨道12号线建成通车不再遥远。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徐迅 通讯员 宋帝良 周辉 孙秀杰 蔡碧亿 任鹏飞 陈泉桦 姜立公/文 记者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