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举措筑牢石岩安全防线

官田派出所云视智能平台。

反恐演练走进学校。

平安稳定,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石。2019年以来,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有效提升辖区治安安全水平,石岩街道把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要求、第一责任、第一标准,坚持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主要采取三大举措筑牢辖区安全防线,全力推进各项综合治理工作。

主动出击,保护辖区安全稳定

针对违法犯罪活动,石岩街道主动出击。2019年,该街道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以问题为导向,以“压警情 保平安”为主题,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全面开展整治大行动,全力以赴保安全。今年该街道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9.5%,成功摘除区委政法委挂牌整治的突出治安问题。

据悉,石岩街道在全街道范围内每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重点对商场、旅馆、KTV、酒吧等重点场所进行集中整治。压警情保平安岁末年初整治行动以来,该街道共开展整治行动8次,清查出租屋573间,检查重点工业区宿舍31栋共315间房,检查网吧67家、网络出租屋84家,检查重点场所112家,设卡盘查车辆361台。

智慧防控,筑牢治安防控网

一方面,石岩街道主动出击,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在辖区形成“震慑”之势;另一方面,该街道通过不断完善“人防技防建设”,织就一张社会治安防控网。

“两员两长”是石岩街道首先想到并进行联动的主力军。据悉,石岩街道以楼栋长、门店店长、物管员、企业保安员为核心的“两长两员”群防群治义警队共13293人,他们被按格、按片分布在街道辖区各个角落。他们在辖区宵夜档、娱乐场所等易发生打架斗殴等重点场所进行排查走访,有效维护辖区稳定。

在出租屋和“三小”场所,石岩街道以网格队伍为主力,先后开展“春雷”行动、夏秋季“驱虎”行动、冬季消防安全隐患大巡查等专项行动,网格员入格入户采集实有事件17.8581万宗,目前已核查办结17.6401万宗,为辖区安全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在注重人防建设的同时,石岩街道还不忘利用科技手段,深入推进智慧防控,如引入网格化云视智能管理平台,将580台网格化云视智能可视化手持终端连接到路面公安视频监控探头和肩扛终端机,实时跟进警情处置现场,有效提高队伍实战能力。接下来,该街道将继续加强5G应用场景建设和5G立体巡防派出所,在警用摩托车上安装智能采集车牌和人脸识别终端,运用安防机器人开展巡逻。同时加强智慧防控,全力推进2020年“雪亮工程”36个村3663套视频门禁建设;打造3个集信息发布、指挥调度、网格管理、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岗亭;完成广深港高铁沿线石岩段42个监控点位的建设。

扩大宣传,营造和谐平安氛围

社会安全,离不开居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如何实现居民共建共享共治,石岩街道下了一番功夫。2019年,该街道结合平安创建工作,全面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宣传等宣传活动,有效提升居民综合素质,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过去一年,石岩街道走进社区、企业等重点场所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达1457场次;在辖区沿街店面、学校、商场、集市等人流密集场所发放宣传折页近120万余份,通过微信宣传受众人数达40万人次。

过去一年,石岩街道“共筑反恐防线、共护平安校园”、石岩街道平安创建暨扫黑除恶宣传巡演活动、石岩街道“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文艺巡演活动、石岩街道“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警民开放活动等21场大型活动顺利举行,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黄成明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