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际化美丽街区 提升群众幸福感


杨浩勃在讨论中。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在分组讨论中,市政协常委、宝安区政协副主席杨浩勃提出《关于大力创建国际化美丽街区,助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提案》,呼吁多措并举提升城中村等街区的“美感”。

杨浩勃表示,城市街区是居民公共活动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彰显城市特色,表达地域文化,体现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载体。但在城市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我市街区建设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景观单一、人文缺失、地域特色缺乏等一系列问题,片面注重功能性,忽视城市“美感”,“美丽街区”建设亟需提上日程。

杨浩勃建议,应成立市、区“美丽街区”建设协调领导机构,明确牵头单位和职责分工,建立联席会议、考核评价及保障制度,统筹规划街区项目建设。发挥集聚思维,注重整体协调美,避免短板弱项。系统设计各街区特色定位,坚持“一村一策、一街一定位、一路一特色”,留住城市记忆。

同时,IDEA-TOPS艾特奖是在深圳成长起来的、在当今中国具有国际性和影响力的国际空间设计大奖品牌,已历经十年,应更好地支持办好艾特奖,不断提升它的专业水准及国际影响力。例如考虑在艾特奖平台设立美丽街区设计大赛,以国际设计大赛等方式向全球发布美丽街区设计方案邀约,让国内外优秀设计资源积极参与,征集优秀设计方案,助力国际化美丽街区建设。

要加强宣传推介,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美丽街区建设的有形收益和无形价值,并搭建交流平台,畅通参与渠道,使公众成为美丽街区规划设计的参与者,建设施工的监督者,景观维护的践行者。要转变传统的工作理念和方式,精心设计样板街区整体方案,并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股份公司等主体作用,组织居民群众、新闻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街区建设与变化的全过程,激发公众的参与积极性,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