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精细特色鲜明 民族工作全国前列

国家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慧到宝安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12月24日,国家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慧率队到宝民社区调研民族团结创建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许卓/文 雷小舟/图)12月24日上午,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慧率队到新安街道宝民社区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际交流司司长魏国雄、办公厅副主任王守利,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李秀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王子建,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新强,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参加调研。

在宝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刘慧一行先后参观社区民族之家、功能室、文化墙、人大代表联络站、民族园、馨和家园、党建书吧等并听取工作汇报。刘慧对宝民社区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该社区工作机制完善、服务精细、特色鲜明、针对性强,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社区治理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

据悉,宝民社区总面积0.4平方公里,地处新安商业、旅游、文化事业发展的“黄金交汇点”,辖区总人口约3.7万,是一个集商贸、居住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社区,也是一个多民族共处的社区,现有壮族、回族、苗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27个少数民族同胞700余人。

近年来,宝民社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为契机,探索成立了“民族之家”服务平台,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社区和谐幸福”为目标,通过打造“两个阵地”(广东省首个“民族之家”服务平台、民族园)、成立“三支队伍”(宝民社区民族工作协调小组、民族团结理事会、民族艺术团)、建立“四项机制”(“十个一”活动工作机制,“六个必访”关爱机制,“分片包户”工作机制,“双向交流、资源共享”机制)、突出“五个主题”(尊重、引导、关爱、服务、帮助),为在社区生活和工作的各族居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逐步形成了“民族团结、协同参与、共商共议、和谐共处”的新时期社区民族工作新局面,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2014年,宝民社区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